泉州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QZ00403-0300-2019-00010
    • 备注/文号:泉震〔2019〕5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地震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3-25
    泉州市地震局关于印发2019年度泉州市防震减灾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地震局 时间:2019-03-25 15:38

      局各科室,各县(市、区)地震工作部门: 

      为确保2019年防震减灾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现将《2019年度泉州市防震减灾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各科室,各县(市、区)地震工作部门认真对照目标,采取有力措施,严格按照要求很抓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泉州市地震局 

      2019325 

      泉州市地震局2019年度工作计划 

        

      坚定方向谋发展,开创工作新局面。2019年是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的攻坚之年,面对新形势新环境新任务,要求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开展防震减灾工作,落实防震减灾责任,奋力推进地震监测预报、震害防御、应急救援和社会服务有序开展,竭尽全力提供更加坚实可靠的地震安全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凝心聚力、固本强基,持续提升监测预报能力 

      (一)持续推进地震监测台站升级改造和维护工作,确保观测系统连续稳定运行 

      1. 加大台站巡查维护和设备维修力度,出现数据中断或仪器故障第一时间进行排查处理,及时上报备案。 

      2.借鉴南安东田太阳能供电系统改造经验对莲塘、梅山台进行供电系统改造,提高观测系统稳定性和可靠性。 

      3.翻建永春桃东地下流体观测室,确保观测系统正常稳定运行。 

      4.进一步完善晚报社、山美水库等强震台阵的数据接入,加强对重点目标单位的监控。 

      5.针对仪器设备老化的问题,购置地下流体、体应变备用设备,确保台站观测连续可靠。 

      6.对丰泽地下流体观测台站进行仪器更新改造。 

      (二)继续强化日常监测工作,不断提高资料报送时效和处理水平 

      1.进一步加强监测业务骨干的培养与指导,继续开展跟班培训工作,组织1-2次监测预报业务培训班,邀请有关专家前来讲课,提升业务人员的总体水平。 

      2.加强各地震监测台站的日常运行和资料报送工作,根据《泉州市地震监测预报工作考评办法》,对各县(市、区)地震监测工作进行考评。 

       (三)加大资料分析力度,提升地震趋势会商能力 

      1.通过集中学习、远程教学、分发教材等方式组织分析预报业务培训,开展爱岗敬业大比拼活动,对于认真积极做好资料分析震情会商工作的个人给予表扬,对于工作完成不到位的给予问责,从而进一步提高监测队伍的资料分析与震情会商水平,提升我市对地震趋势的会商研判能力。 

      2.进一步加强全市周、月、季度的会商工作,紧密跟踪前兆异常,坚持每季度召开全市会商会等业务交流,加强与省局预报中心、泉州基准台等相关单位之间的业务沟通,重点做好年中、年度地震趋势会商工作,并组织开展会商质量评比,评比结果将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进一步提高会商报告的业务水平。 

      3.加强业务人员的技术指导和交流培训,按要求及时做好前兆异常跟踪分析工作,第一时间落实资料异常,提高资料处理与分析会商整体水平。  

      (四)完善宏观观测网络建设,加强群策群防工作 

      1.根据《泉州市地震监测预报工作考评办法》,对宏观观测资料报送工作实行考评,每日按时向省局报送全市宏观观测情况。加强对宏观观测人员的指导,组织至少一次宏观观测工作培训班,整体提高全市地震宏观观测业务水平。 

      2.加强宏观观测点的日常管理工作,通过例行巡查和不定时抽查的方式,采取淘汰制,淘汰管理不合格的宏观点,对条件较好的宏观点进行升级优化。2019年选取洛江、石狮等宏观点,实现视频监控接入。 

      3.强化群策群防工作,及时落实处理宏观异常,做到宏观异常落实不过夜。 

      (五)全面升级改造我市地震远程视频会商系统 

      继续对我市地震远程视频会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为省、市、县各级地震会商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2019年完成晋江、丰泽、洛江、南安、安溪、永春、德化的升级改造,实现全市组网完成。 

      二、多措并举、强化宣传,逐步完善震害预防体系 

      (一)加大防震减灾法制宣传 

      结合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普及,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福建省防震减灾条例》等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有奖答题、防震减灾知识普及率调查、防震减灾六进宣传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我市民众防震减灾法律知识的知晓率,自觉遵法守法。 

      (二)提升城乡抗震设防能力 

      认真贯彻放管服要求,严格执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优化政务服务流程,不断提升防震减灾政务服务质量。密切跟踪落实上级区域地震安全性评价、多评合一新政策,确保新建、改建、扩建工程全部达到抗震设防要求;依法开展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配合做好石结构等危旧房屋改造指导;各县(市、区)地震部门要会同住建部门持续深入开展地震区划图的宣传贯彻工作,组织开展农村工匠培训等相关培训,加强农村民居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指导,多渠道多形式进行宣传,努力提高城乡抗震设防整体水平。 

      (三)推进防震减灾示范创建工作 

      扎实推进我市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教育基地、地震安全农居和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小区)创建指导工作,加强对已建成示范点的管理,巩固提高现有示范点防震减灾宣传工作,充分发挥示范点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强与民政、气象等部门配合,强化国家综合减灾社区创建指导,2019年重点指导已创建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但未创建国家综合减灾社区的社区开展创建工作;推广丰泽源淮社区防震减灾科普基地模式,充分发挥基层社区防震减灾宣传作用;强化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科普馆)运行管理,2019年下半年开展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科普馆)年度检查。 

      (四)不断深化防震减灾宣传教育 

      1.强化重点时段的防震减灾主题宣传 

      积极把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宣传主题,充分利用“5.12”防灾减灾日、科技活动周、“7.28”唐山大地震纪念日以及全国科普日国际减灾日法制宣传日等重点时段,继续开展十百千万系列防震减灾宣传活动,通过举办知识讲座、播放科普教育片、设立科普宣传栏、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有奖知识问题等各种形式持续强化防震减灾宣传。5月份在安溪县举办我市防震减灾宣传周启动仪式暨主场宣传活动;举办防震减灾主题摄影大赛,展示我市在推进地震监测预报、震害防御、地震应急三大工作体系建设中取得的成效,展现各类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演练、救援工作的精彩瞬间和以及全市地震人的工作风采,提升社会民众对防震减灾工作的关注度;开展机关防震减灾知识竞赛,提升防震减灾宣传覆盖面与影响力,营造全面加强防震减灾宣传教育的良好氛围;开展防震减灾知识普及率调查,了解社会公众对防震减灾知识的掌握程度,为进一步做好防震减灾知识针对性宣传提供科学指导方向。 

      2.持续深入开展六进宣传 

      一是宣传进学校。充分利用各级防震减灾讲师团深入学校、机关展防震减灾科普讲座;优化地震VR体验系统,开展防震减灾移动科普馆项目建设,深入学校开展宣传;针对中小学生印制一批防震减灾宣传品,实现教育一位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各级地震部门做好演练指导;寻找氛围较好的学校试点防震减灾科普剧创作、演出。 

      二是宣传进社区进家庭。以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地震安全示范社区等为抓手开展工作,通过布设气门、横幅等方式烘托防震减灾宣传氛围,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讲座、张贴宣传画、组织志愿服务、自救互救演练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居民在生活的环境中掌握防震抗震的基本常识。同时联合民政、气象和科协等部门,在社区继续推进防震减灾科普和法制宣传。 

      三是宣传进农村进企业。依托挂钩帮扶三下乡等活动开展宣传,推进防震减灾科普和法制等相关知识进农村进企业,把宣传活动落到实处。 

      四是宣传进机关。重视对机关干部的防震减灾宣传,通过在全市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发布防震减灾宣传图片、视频,组织讲座、演练等形式持续性开展宣传。 

      3.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形成宣传合力 

      一是充分发挥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示范学校、示范社区的辐射作用。利用好现有示范社区、科普示范学校、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的资源,发挥其示范作用、引导更多的单位开展创建,并以创建工作为依托开展相关活动。 

          二是发挥公共媒体和网络的作用。运用电台、电视、报刊、网站等大众媒体的优势,满足广大公众不同层次的需求,提高媒体宣传效果;制作防震减灾宣传短片,通过公交车、电梯等渠道投放;重视网络信息传播和网络交流平台的优势,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载体宣传地震知识并与网民开展互动,做好泉州地震局微信公众号的改版升级,强化泉州市地震局官方微博宣传。 

      三是发挥三网一员的宣传作用。加强三网一员人员的地震科普知识培训、壮大宣传队伍,促进三网一员网点建设、发挥宣传阵地的作用。 

      三、统筹推进、加强保障,确保避难场所建设和预警信息发布工作顺利开展 

      (一)持续推进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和管理维护工作 

      1.做好应急避难场所的建设和升级改造工作 

      按照省政府下达的任务及我市防震减灾十三规划要求,尚未完成任务的县(市、区)要加快步伐、发挥优势,尽快完成避难场所的建设工作;继续推进各县(市、区)对已建设的应急避难场所进行升级改造工作;继续推进各县(市、区)对已建设的应急避难场所进行升级改造工作 

      2.加强应急避难场所管理维护工作 

      认真做好鲤城、丰泽、洛江和泉港四个区文明城市检查备查的避难场所月巡查工作,争取做到文明城市检查月测评不扣分;督促各县(市、区)定期开展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巡查,并按时提交巡查报告;计划于下半年组织一次对各县(市、区)应急避难场所的巡查活动,通报巡查结果,并根据巡查和整改的结果继续落实摘牌淘汰制;组织开展各县(市、区)应急避难场所日常管理评比,制定评比细则;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加强对应急避难场所的宣传,优化和更新微信公众平台中避难场所板块信息内容。 

      (二)进一步加强预警信息发布工作 

    1.推动县区终端建设进度,积极落实财政补助经费 

      根据我市地震预警信息发布实施方案,2019年全市应建设不少于1520处的预警终端(含2018年已超额完成的终端数量),各县(市、区)地震部门要根据当地预警信息发布实施方案,继续统筹做好本地区预警终端的签约、接入事宜,扎实推动本地区预警终端数量平稳增长,确保按时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各县(市、区)地震部门要按照市抗震救灾指挥部下发的相关文件要求,切实协调落实20192020两年度的预警通讯服务财政补助经费,防止财政补助期满后终端数量出现回落。 

      2.加快市直终端建设速度,酌情扩大终端体量 

      与教育部门、通讯运营商配合,加快市管(驻泉)学校的预警终端布设工作,2019年要基本完成对53所市直市管(驻泉)学校的终端全覆盖;结合预警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考虑开展市直医疗机构及重要交通枢纽等重要公共场所的终端布设工作,进一步增大市直部门预警终端体量。 

      3.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实现预警既定功能 

      各级地震部门要积极联合教育部门、乡镇(街道)等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督促学校、社区(村)等终端接入单位认真做好预警设备维护管理工作,保障终端全天候正常运行。并努力确保本地区全部终端年平均在线率不低于85%;要进一步加大对终端接入单位预警宣教、预案制定及疏散演练(要求已接入终端的学校100%制定预案,并报当地地震部门备案,且每学期开展地震预警专题演练不少于一次)活动的指导、组织和检查力度,确保本地区各预警终端接入单位的人员都能正确识别、利用好地震预警信息,防止因未开展上述工作而引发负面问题。 

      四、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一)加强党建、精神文明、综治平安等建设工作,不断提高地震系统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统领工作,凝聚力量、砥砺奋进,把抓好党建、精神文明、综治工作与防震减灾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有力推动防震减灾各项工作稳步发展。 

      1.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投身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 

      2.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主线,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核心,以夯实党支部工作为基础,以思想建设、责任延伸、制度落实、能力提升和工作推进为重点,以党员领导干部思想到位、行动对标为关键,聚焦问题、狠抓落实,切实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持续落实市直机关党支部“5433”工作法,组织党员开展承诺、践诺、评诺,严格做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费收缴等工作。 

      3.不断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政治觉悟建设,牢固树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培养创新、担当、敢为的工作作风,必须始终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奋斗目标,切实加强管理,提高地震监测、预报、应急的能力,扎实推进绩效评估考评工作提质增效,确保各项防震减灾工作落到实处。 

      4.深入贯彻《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积极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讲文明树新风、地震志愿服务、社会公益等活动,推进道德讲堂、网络文明传播、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垃圾分类等工作常态化,促进本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落实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积极开展创建平安单位活动,确保全年安全无事故。 

      (二)开展廉政教育活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落实廉政制度,强化廉政监督,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等有关反腐倡廉、勤政廉政的内容,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贯彻严管、严控、严惩的工作方针,使全体干部职工明确政策界限,筑牢思想道德防线,确保全局无违纪违规和不廉洁行为,助推全市防震减灾事业稳步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