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QZ00403-0300-2020-00003
    • 备注/文号:泉震〔2020〕1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地震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1-02
    泉州市地震局关于印发2020年度 泉州市防震减灾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地震局 时间:2020-01-02 15:04

      局各科室,各县(市、区)地震工作部门: 

      为确保2020年防震减灾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现将《2020年度泉州市防震减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科室,各县(市、区)地震工作部门认真对照目标,采取有力措施,严格按照要求很抓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泉州市地震局 

       202012 

        

      2020年度泉州市防震减灾工作要点 

        

      2020年既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又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更好基础的关键之年。 

      一、指导思想 

      全市地震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重要训词精神和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围绕十三五建设完善泉州特色防震减灾六个一工作目标,谋划布局十四五,大力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五个泉州建设提供更好的地震安全服务保障。 

      二、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建设推深做实防震减灾工作 

      全市地震系统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防灾减灾工作的绝对领导,突出党组织政治功能,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政治、思想、组织等各方面和决策、执行、监督等各环节。要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坚持不懈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不断夯实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三、重规矩、抓规范,将地震监测预报工作做深 

      (一)统筹兼顾,进一步推进地震监测体系现代化 

      一是推进台站改造,并建立仪器备用制度。洛江应于9月底前完成台站改造,南安、惠安争取于年底前完成1个台站改造。有2个台站以上的县(市、区)要建立仪器备用制度,单台站的县(市、区)由市局统筹仪器备用。市局添置一套新型强震备用仪器。加强台站巡检管理和设备维护维修力度,建立台站月巡查制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数据连续可靠。三推进台站标准化建设。5月底前完成洛江、晋江、安溪等地台站的标准化试点,6月份出台我市标准,9月底前完成全市地震监测台站标准化改造工作,并通过验收。四是9月底前市局体应变台、丰泽宝山台、南安梅山台应通过省局验收。 

      (二)建立健全地震监测工作保障机制,提高地震分析预报能力 

      一是严格落实监测工作AB岗制度,加强监测业务骨干的培养。市局将组织1-2次监测预报业务培训。各县(市、区)可根据本地实际,派员跟班学习。二是认真落实地震监测工作考评制度,强化台站的日常运维管理和资料报送,及时做好前兆异常跟踪分析。三是建立会商报告质量评比制度,加强周、月、季度会商工作,强化年中、年度地震趋势会商,在第三季度开展全市会商质量大比武。 

      (三)完善宏观观测网络建设,加强群测群防工作 

      一是加强宏观观测点的日常管理工作,适时组织宏观观测工作培训。二是完善洛江、石狮宏观观测点的视频监控系统,在安溪蓝田水库电站宏观观测点建设功能齐全的远程视频实时观测系统。三是各地要强化群测群防工作,做好宏观异常落实。 

      、重实效、抓实干,将地震灾害风险防范工作做实 

      (一)落实地震灾害风险防治机制 

      一是落实各级政府在地震灾害风险防治中的主体责任,强化对各县(市、区)的防震减灾绩效考核。二是开展城市活动断层探察前期调研工作,南安市要重点做好全国地震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三是尝试与应急管理局共享灾情信息员,建立快速收集灾情的信息获取机制。 

      (二)构建地震安全性评价与抗震设防要求新监管机制 

      一是贯彻落实《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暂行)》,加强重大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的监督管理。二是贯彻落实《福建省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暂行)》,对接相关部门,试点推进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构建全市区域地震安全性评价监管体系,加强重要工程的抗震设防要求监管。三是持续深入开展第五代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的宣传贯彻工作,会同住建部门加强一般工程按照《地震动参数区域图》抗震设防监管。四是落实互联网+监管要求,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工作。 

      (三)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提升社区防灾减灾能力 

      按照《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管理暂行办法》工作要求,加强与应急、气象等部门配合,强化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申报指导,优先选择拟创建社区开展宣传活动。 

      、重创新、抓创优,将地震应急响应工作做精 

      (一)强化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和管理 

      一是完成地震应急避难场所的建设和升级改造。南安、永春、德化务必于9月底前各完成3类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鲤城、丰泽、泉港、南安、石狮、开发区必须于9月底前完成1类应急避难场所提级改造,并通过验收,确保年底前通过省政府考核。二是落实日常运维经费,建立月巡查制度,加强应急避难场所日常管理。三是组织开展第二期(市直、南安、安溪、永春、德化、开发区)地震应急避难场所管理人员培训。四是结合地震预警终端开展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启用演练。 

      (二)强化地震现场工作队建设 

      完善现场工作队装备配备,探索地震现场工作队培训和演练新科目并组织实施,提升现场应急处置能力。 

      (三)完善系统地震响应预案体系 

      一是5月底前出台《泉州市地震局地震响应预案》,并组织培训,熟悉预案、落实职责。二是各县(市、区)地震部门编制本部门响应预案,并于9月底前提交市局汇总成册。 

      (四)全力推进地震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开展 

      一是各县(市、区)必须于9月底前完成2020年度预警终端的建设任务,落实三年运维经费,保证终端在线率,确保年底前通过省政府考核。二是市局将组织市直终端管理人员培训,各县(市、区)也应分期分批组织培训。 

      、重时效、抓深度,将防震减灾公共服务做细 

      (一)以点带面,持续推进防震减灾示范创建工作 

      各县(市、区)要继续强化推进我市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教育基地创建工作。一是没有科普示范学校的泉港、南安必须在年底前至少创建1所,其余县(市、区)根据本地实际积极组织创建,同时强化近两年创建的16所省级示范学校的科普宣传。二是各县(市、区)必须确保在年底前建设有1处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三是各县(市、区)应加强地震安全示范社区的日常宣传,积极推进示范企业创建。5月份市局将在丰泽源淮社区召开社区科普基地现场工作会。 

      (二)强化重点时段的防震减灾主题宣传 

      各县(市、区)要充分利用“5.12”“7.28”以及国际减灾日等重点时段,持续开展十、百、千、万系列宣传,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通过等各种形式持续强化宣传。市局将与一个县(市、区)政府联合开展防震减灾宣传周启动暨主场宣传,组织开展全市防震减灾知识竞赛和讲解大赛。 

      (三)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形成宣传合力 

      各县(市、区)一要充分利用好现有示范社区、科普示范学校、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的资源,发挥其示范作用、引导更多的单位开展创建,并以创建工作为依托开展相关活动。二要运用电视、报刊、网站等媒体优势,满足公众不同层次的需求,提高媒体宣传效果;重视网络信息传播和网络交流平台的特点,利用网站、微信等载体宣传地震知识;制作宣传短频,编印宣传品。充分利用现有防震减灾科学传播师资源,加强联系,编制计划,落实经费,开展交流培训,有效利用传播师队伍拓展防震减灾宣传覆盖面。 

      、强信心、抓机遇,努力将防震减灾工作做好 

      地震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切实提高对新时代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内涵的认识。各县(市、区)地震部门负责同志要勇于担当,有为才有位,主动思考,主动谋划,根据此次考核情况,找出短板和弱项,结合十三五规划要求,努力推动重点工程实施,夯实防震减灾基础建设;各地分管地震工作的应急管理部门领导要多关心关注地震工作,在全灾种大应急体制下,切实把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中,共同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新时代防震减灾工作新格局。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我市地震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决心,敢于担当负责,奋力提升防震减灾治理水平,加快推进我市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为五个泉州建设提供有力的地震安全保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