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QZ00403-0300-2021-00008
    • 备注/文号:泉震〔2021〕10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地震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4-07
    泉州市地震局关于印发2021年度 泉州市防震减灾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地震局 时间:2021-04-07 15:09

      局各科室,各县(市、区)地震工作部门: 

      为确保2021年防震减灾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现将《2021年度泉州市防震减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科室,各县(市、区)地震工作部门认真对照目标,采取有力措施,严格按照要求很抓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泉州市地震局    

      202147 

        

      2021年度泉州市防震减灾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的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一个五年的新局面,要求我们要扎实做好防震减灾各项工作,找准防灾减灾事业发展的切入点,明确今后的发展定位和主攻方向,不断拓展工作思路,谋划好新时代防灾减灾事业发展。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重要训词精神和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和全国地震局长会议精神,围绕我市防震减灾工作实际,谋划布局“十四五”期间事业发展思路,明确2021年工作目标任务和关键措施,大力坚持现代化发展,提升“防大震、减大灾、抗大震、救大灾”高质量服务能力,以新担当、新作为走好新时代防震减灾的长征路。 

          二、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建设推深做实防震减灾工作 

      全市地震系统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防减灾工作的绝对领导,突出党组织政治功能,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政治、思想、组织等各方面和决策、执行、监督等各环节。要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重要论述,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坚持不懈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不断夯实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三、积极推进“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编制工作  

      参考国家、省“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编制思路,赴各县(市、区)开展调研,集思广益,进一步梳理出“十四五”期间我市防震减灾主要任务及重点项目,形成《“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意见,有效融入《“十四五”应急管理领域专项规划》。6月底前完成《泉州市“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编制,年底前各地完成本地区规划编制。 

      四、提升技术、完善功能,进一步落实地震监测预报“五个强化”工作 

      (一)统筹兼顾,持续推进地震监测体系现代化 

      一是推进台站升级改造,2021年上半年惠安等台站完成改造,德化完成观测室建设和仪器搬迁;二是全面推进观测台站标准化建设工作,不断提升监测工作质量,确保2021年8月前按规范完成观测台站标准化建设;三是开展结构台阵模型研究,在东海行政中心以及八度区等重点区域探索不同建筑类型不同高度结构台阵模型,2021年9月前完成可研报告方案;四是完善优化地下流体观测台网,在德化等地区因地制宜尝试温泉观测等新手段;五是加强台站巡检管理和设备维护维修力度,市局每个月至少抽查一个台站,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数据连续可靠。 

      (二)建立健全地震监测工作保障机制,提高地震分析预报能力 

      一是严格落实监测工作AB岗制度,修订泉州市地震监测预报工作考评办法,强化台站的日常运维管理,提高资料报送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二是加强监测业务骨干的培养,继续组织监测预报业务培训和跟班学习,各台站及时做好前兆异常跟踪分析和复核,强化会商研判水平;三是强化会商报告质量评比机制,第三季度开展全市地震趋势会商比武,加强业务骨干之间的交流,提高会商报告质量;四是继续执行视频会商与现场会商结合的模式,南安在6月前完成远程地震会商视频系统建设。 

      (三)完善宏观观测网络建设,加强群测群防工作 

      一是加强宏观观测点的日常管理工作,淘汰不合格的宏观观测点,升级优化规模大、管理规范的宏观观测点,2021年3月前在晋江等地区新增1-2处宏观观测点;二是加强宏观观测员的培训交流,12月开展全市宏观观测业务培训交流会;三是强化群测群防工作,及时落实宏观异常,加强宏微观资料对比。 

      五、强化协同、科学高效,进一步做实地震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一)认真开展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 

      根据全国震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地震安全监管检查已作为年度常态化工作纳入国家减灾委自然灾害综合督查检查中。各地要常态化开展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在每年对上一年度新的建设工程随机开展地震安全监管检查,并于12月31日前提交本年度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情况报告。 

      (二)加快推进房屋加固工程试点 

      在各县(市、区)及6个地震烈度8度区试点乡镇出台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实施方案的基础上,按照省、市两级实施方案确定的步骤和进度安排,指导晋江、石狮的6个试点乡镇启动试点工作,全面开展房屋抗震性能普查。同时,积极协调市级各参与部门,做好加固工程进展情况、数据等的收集汇总工作,并结合试点开展情况,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必要的实地检查,积极推动试点任务落实。 

      (三)做好区域地震安全性评价 

      各地要积极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寻找合适的园区推进区域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实现区域地震安全性评价项目“零”的突破。市局将根据工作推进情况,向有关县(市、区)政府发工作推进函。 

      (四)地震构造环境探测 

      结合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在石狮、晋江试点推进地震构造环境探测,为城市规划和生命工程选址等提供科学依据。同步了解其他地区震灾预评估工作开展情况,调研在我市开展震灾预评估的可行性。 

      (五)强化防震减灾助理员队伍建设 

      根据人事变动,及时开展乡镇(街道)防震减灾助理员重新确认工作,适时组织业务培训。各县(市)区地震工作部门要加强对乡镇街道防震减灾助理员的管理,对已调离人员及时调整增补并建立动态数据库,及时传递防震减灾信息,并于每年12月31日前,将最新调整的防震减灾助理员名册上报市地震局。 

      六、响应迅速、保障有力,进一步做精地震应急响应工作 

      (一)进一步加密全市预警终端网络,全力推进地震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开展 

      依据我市“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明确的地震预警信息发布工作目标及财政资金配套情况,统筹组织各地开展新一轮的地震预警信息发布设备(预警液晶终端、专用广播等)建设工作。重点向人员密集的小区、公共场所及重要设防目标等场所倾斜,持续提升全市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网络的密度和体量;各地要加强地震预警信息发布设备的日常运行维护管理工作,继续为已安装地震预警信息发布设备的村(社区)、学校等单位提供预警通信增值服务费补助,努力实现已建成的设备不关机、不停机、不拆机。市局将实施设备在线率季度考核,要求各地的季度平均在线率不低于85%,并将考核结果通报给各地政府分管领导。此外,晋江市还要继续抓好预警发布示范建设工作,探索地震预警在新领域的运用,并做好晋江预警分中心的升级改造工作;积极与市应急局协调,争取继续将地震预警信息发布设备的建设和管理工作纳入2021年度全市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范畴,为全市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网络的稳定运转提供坚实保障。 

      (二)强化地震应急避难场所管理建设 

      1、避难场所建设 

      南安在9月底前完成2020年尚未完成的3处避难场所建设工作并通过市局功能性初验。12月底前完成东海片区二类避难场所建设的前期选点和准备工作。 

      2、避难场所升级改造 

      督促泉港和南安在9月底前完成二类避难场所升级改造;要求各县(市、区)拟定“十四五”期间三类、四类避难场所升级改造计划,并于12月底前完成部分三类、四类避难场所升级改造,部分地区升级改造经费落实存在困难的可先进行选点和前期工作。 

      3、避难场所管理 

      4月底前完成各县(市、区)避难场所日常运维经费落实;12月底前完成新的避难场所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初步搭建,用于加强应急避难场所日常管理;按照季度巡查方案,开展避难场所季度巡查,对全市避难场所进行抽查考核。每季度抽查2-3个县(市、区);结合创城工作开展市区5处公园避难场所月巡查;下半年组织部分县(市、区)避难场所管理人员开展第三期地震应急避难场所管理人员培训。结合地震预警终端开展地震应急避难场所疏散演练;完成至少一处避难场所启动演练。 

      (三)逐步完善预案体系,强化地震响应能力建设 

      一是根据实际操作情况,6月底前修订《泉州市地震局地震响应预案》,并组织培训,熟悉预案、落实职责;结合实际情况修订我市地震系统应急预案;各县(市、区)地震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修订本部门响应预案,9月底前完成并提交市局汇总成册;10月底前开展地震应急响应演练,对地震应急响应流程进行熟悉,对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进行检验;二是6月底前要求各地重新确定地震现场工作队名单并修订工作队员职责;8月底前完成现场工作队装备配备的更新和工作队物资储备仓库的改造。探索地震现场工作队培训和演练新科目并于下半年组织实施,提升现场应急处置能力。 

      七、积极探索、完善机制,将防震减灾公共服务做细 

      (一)做好防震减灾法治工作 

      一是举办地震系统法治培训班,邀请专家讲授国家相关行政法规及防震减灾依法行政等内容,进一步提升我市地震系统干部法治素养,增强依法解决问题能力;二是贯彻落实“互联网+监管”要求,结合日常工作巡查组织开展地震行政执法检查。 

      (二)抓好防震减灾宣传工作 

      1.强化重点时段防震减灾宣传 

      持续深入开展“十、百、千、万”系列宣传活动。一是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全媒体云活动。计划于5月份委托泉州移动传媒开展“全媒体云启动,泉州地区联播”,打造泉州市地震局5.12防灾减灾日系列云活动。通过一场云启动、一场云直播、一场云竞答、“六进”系列活动及《泉州市地震局5.12防灾减灾日》主题栏目等方式进行多维度、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并整合全媒体资源,充分运用泉州公交电视联播,全城流动式霸屏宣传等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各县(市、区)地震部门要积极谋划专项活动,融入“5·12”云活动;二是各地要利用好“安全生产月”、“7·28”、全国科普日、国际减灾日、“12.4”法治宣传日等重要时段,联合开展不少于3场宣传活动;三是在成功举办2019、2020学年全市新生入学地震安全教育专题讲座活动的基础上,继续和市教育局等配合,开展2021学年活动,进一步增加参与活动的学校及学生数量,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将其打造成我市防震减灾宣传的一个品牌活动。 

      2.加强防震减灾科普宣教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开展防震减灾科学传播师培训。根据防震减灾科学传播师近2年来的宣传讲座开展情况,总结表彰一批市级防震减灾科学传播师。并组织业务培训;二是强化管理,适时出台《泉州市防震减灾科学传播师管理办法(试行)》,根据传播师年度授课情况(按授课次数结合授课评价情况)进行评级;三是组织泉州市防震减灾科普讲解比赛。5月份组织开展“泉州市防震减灾科普讲解比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第五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比赛。 

      3.大力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六进”活动 

      一是以科普讲座、入户宣传为抓手,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各地开展不少于5次的宣传活动。结合易发区地震加固工程,进一步加大“进农村”工作力度,推进防震减灾科学普及向农村地区倾斜;二是组织防震减灾进社区专项活动。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在第二第三季度组织新认定的防震减灾科学传播师深入社区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每个县(市、区)选择1-2个社区开展活动;三是根据工作需要,购置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用品,用于开展“六进”活动,免费向群众发放。 

      4.做好防震减灾示范工程创建工作 

      继续加强示范学校、示范社区的创建工作,拓宽防震减灾宣传阵地。一是充分发挥科普示范学校辐射带动作用,各县(市、区)在原有创建基础上,重点指导1所硬件条件较好的中小学校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力争通过中国地震局认定;二是举办全市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辅导员培训班,加强学习交流;三是结合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推荐、复核工作的要求,提前介入,积极配合应急、气象、消防等部门做好国家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指导,建立防震(防灾)减灾知识进示范社区的长效机制,着力解决社区“创建时积极、创建后松懈”、“示范社区不示范”等普遍存在问题,要求新参评、已获评的示范社区每年组织开展至少一场防震(防灾)减灾知识专题讲座、疏散演练等活动,并将此作为考核社区日常防灾减灾工作开展情况的重要依据之一。 

      5.推进防震减灾“一县一馆”科普教育基地建设 

      一是分期分批解决我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名存实亡”现象,推进辖区内地震科普“一县一馆”建设。各县(市、区)地震部门要积极推动在各类科普基础设施中增加防震减灾科普内容,2021年先期完成丰泽、南安、德化等地防震减灾科普展馆升级、复建、建设工作,并适时组织开展国家、省级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申报。二是持续加强现有各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的科普接待能力,组织大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团体参观学习。三是学习源淮社区防震减灾科普基地创建经验,各地于年底前完成不少于1处的示范社区科普基地建设,并配备兼职的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员。 

      6.积极利用媒体途径开展宣传 

      一是加强与电视台、报纸、网站等媒体联系,刊载相关防震减灾宣传信息,引导社会公众参与。二是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各县(市、区)向市局报送工作信息报道不少于10条,市地震局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数量不少于80条。 

      八、把握形势 、主动作为,加快推进我市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 

      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扎实做好2021年防震减灾工作,要求全市地震系统干部职工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十四五”防震减灾发展形势和发展思路,全面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做好重特大地震灾害风险防范,夯实监测基础、进一步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坚决打好摸清风险底数攻坚战,加快推动防震减灾服务提质增效升级,增强防震减灾自主创新能力,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和行业监管能力,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防震减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防大震、减大灾、抗大震、救大灾”高质量服务能力,更加有力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全面建设“五个泉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