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QZ00132-0200-2017-00005
    • 备注/文号:泉审法〔2017〕21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审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2-17
    泉州市审计局关于印发泉州市审计机关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9-07 16:26
    各县(市、区)审计局、台商投资区审计局,市局各科室、党总支,计算机审计中心: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审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持续提升全市审计机关依法审计水平,现将《泉州市审计机关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实施,切实把实施方案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泉州市审计局

                                2017年2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市审计机关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

    五年规划(2016~2020年)实施方案

     

    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领导下,第六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已顺利实施完成,审计法治化建设取得显著成绩,以宪法为根本依据、以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为核心内容、以国家审计准则为工作标准的审计法律规范体系日趋完善。审计机关全面履行法定审计职责,在保障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审计人员法律意识明显增强,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被审计单位依法接受审计监督的意识不断增强,审计的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审计监督的环境持续改善。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进一步深入开展审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持续提升全市审计机关依法审计水平,根据市委、市政府转发的《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以及省审计厅印发的《福建省审计机关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实施方案》的精神,结合我市审计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全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法治泉州建设的各项要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审计和法治创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审计法治实践相结合,健全审计机关普法宣传教育机制,推动工作创新,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依法审计中的基础作用,推动全体审计人员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审计工作服务“五个泉州”建设营造更加良好的审计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

    全市审计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进一步增强,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进一步深化,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全体审计人员法治观念和党员干部党章党规意识明显增强;被审计单位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接受审计监督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形成自觉遵守审计法律法规、积极支持和配合审计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工作原则

    1.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全市“十三五”规划总体目标和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贯彻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为服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坚持立足基层,服务一线。以解决审计机关特别是审计一线面临的现实法律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广大审计人员方便参与、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体审计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使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为审计人员所掌握、所遵守、所运用。

    3.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审计有机结合,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审计立法、审计监督、质量控制、报告公告、督促问题整改等各项工作中,引导全体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实践中自觉学习、运用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提升法治素养。

    4.坚持创新发展,注重实效。总结经验,把握规律,解放思想,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理念、机制、载体和方式方法创新,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力戒形式主义。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和有关法律法规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的高度,对全面依法治国作了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刻回答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广大审计人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审计机关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使全体审计人员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审计工作制度创新,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2.深入学习宪法。坚持把学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在审计机关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深入学习宪法确立的基本原则、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国体和政体、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内容。重点学习宪法及相关法律关于审计监督的各项规定,使广大审计人员进一步牢固树立以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进一步深刻认识审计监督的宪法地位,全面履行宪法赋予审计机关的神圣职责。

    3.深入学习党内法规。适应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开展党内法规的学习。突出学习党章,教育引导审计机关广大党员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着重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其他党规党纪,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注重把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结合起来学习,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引导审计机关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4.深入学习审计法律法规及有关文件。坚持学习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和国家审计准则,深刻学习领会《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8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和《“十三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等重要文件精神,使广大审计人员全面掌握审计法律法规的内容和实质,把思想和认识进一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上来,自觉规范审计行为,依法行使审计监督职权。

    5.结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深入学习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财经、行政、刑事等法律法规。要在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重大战略部署和方针政策的基础上,深入学习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法等多个法律部门的法律法规。结合审计项目加强对财政、金融、企业、政府投资、社会保障、资源环保、境外国有资产管理等各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研究,确保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能够正确适用相关法律法规。

    6.深入学习机关管理和日常生活领域的法律法规。重点学习审计业务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廉政建设、保密管理、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等领域法律法规,推进审计机关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加强对日常生活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使审计人员在日常生活中能够做到依法办事,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依法履行应尽的义务,做遵纪守法的公民。

    (二)深入开展审计法治宣传

    1.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基本任务。大力宣传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的法律法规,促进公民权利保障法治化。大力宣传依法行政领域的法律法规,推动审计机关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大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调解、信访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传播法律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理念、树立法治意识,大力宣传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理念,破除“法不责众”、“人情大于国法”等错误认识,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2.进一步突出重点,以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和国家审计准则等作为重点内容,以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尤其是党政领导干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作为重点对象,加强审计法治宣传,营造审计工作良好的法治环境。

    3.深入宣传服务保障新泉州建设相关法律法规。紧紧围绕我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大力加强保障产业升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保持经济稳定较快增长、全面深化改革、生态文明建设、服务改善民生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普及。主动服务东亚文化之都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大力宣传知识产权、生态、投资、贸易、金融、政府监管等领域法律法规,大力宣传市场经济领域的法律法规,推动全社会树立保护产权、平等交换、公平竞争、诚实信用等意识,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经济在新常态下平稳健康运行,为我市在更高水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优良法治环境。

    4.进一步结合审计工作特点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主题活动。依托具体审计项目,把“法律六进”与审计工作密切联系起来,有的放矢地开展法治宣传。在审计进点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审计结果公告、审计促进整改等环节积极创造条件,向被审计单位宣传讲解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和相关行业法律法规,为审计工作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同时加强日常宣传,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重大法律法规颁布实施以及“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审计法治宣传工作,增强宣传效果。

    5.进一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全市审计机关要创新工作理念,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努力培育全社会法治信仰,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效。针对受众心理,创新方式方法,坚持集中法治宣传教育与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创新载体阵地,积极运用办公场所电子显示屏、手机屏等,推送审计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在审计机关网站开办审计法治栏目(专栏、专版),更好地运用微信、微博、微电影等开展普法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积极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和网络媒体开展审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扩大审计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三)进一步推进审计法治化建设

    1.形成健全的审计管理制度体系。健全审计业务管理、廉政建设、岗位考核、责任追究等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和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建立和落实审计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集体审议、公开发布等制度,加强合法性审查,提高审计制度建设的程序化、科学化水平。

    2.形成健全的审计业务质量控制机制。优化复核审理流程,分环节、分层级落实质量控制责任,对发现的重大审计质量问题,要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质量检查,上级审计机关要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审计质量的监督检查,定期通报监督检查情况。

    (四)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遵守法律的意识

    1.坚持把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实行宪法宣誓制度,推动宪法深入人心,提高全体审计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逐步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考勤、学法档案、学法情况通报等制度。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职尽责和服务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切实增强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尊崇法律、依法审计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党章和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自觉远离违纪红线。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考核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审计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

    2.进一步加大对审计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力度。健全日常学法制度,创新学法形式,拓宽学法渠道。结合审计人员不同岗位需要,积极组织法治专题研讨,推动经常性学法不断深入。依托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等机构,把法治教育纳入审计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纳入审计人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

    3.推进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促进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落实“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牢固树立严格依法、正直坦诚、客观公正、勤勉尽责、保守秘密的审计职业道德精神,提高审计职业道德水平。

    (五)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应用法律的能力

    1.进一步提高依法审计能力。按照宪法、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的审计职责、审计权限和审计程序对被审计单位实施审计监督。既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又不能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开展审计工作。树立法治理念,强化法治思维,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严格遵循宪法和基本法律法规,以是否符合中央决定精神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审计定性判断的标准。全市审计机关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正确把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既不能以新出台的制度规定去衡量以前的老问题,也不能生搬硬套或机械地使用不符合改革发展要求的旧制度规定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要坚持客观求实,实事求是地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做到“三个区分”,即区分是主观故意违纪违规还是过失犯错,区分是政策制度、法规不完善还是有意违规,区分是改革探索中出现的失误还是以权谋私等。

    2.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推进审计机关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市、县两级审计机关要按照市委、市政府《泉州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的要求,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健全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和规则,提高依法决策能力,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3.进一步推进文明审计。将文明审计作为审计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依法、程序、质量、文明”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推动文明审计提供制度保障。在审计过程中,既要做到坚持原则、依法审计,又要以理服人,努力做到依照法律、按照程序、确保质量,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客观公正地处理问题,遵守审计纪律,言行举止文明,妥善处理好与被审计单位的工作关系,维护被审计单位的合法权益。

    (六)进一步增强审计执法力度和效果

    1.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继续坚持从审计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入手,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着力推动依法治国,围绕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部署,始终关注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揭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问题,促进依法行政;反映法律法规不适应、不衔接、不配套等问题,提出加强法治建设的意见建议,促进加快建设法治经济和法治社会。着力推动深化改革,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始终关注改革部署的推进情况和创新探索,关注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关注体制性机制性问题,积极提出解决突出问题和推动长远发展的建议,促进形成有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推动创新发展。着力推动政策落实,围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的贯彻落实,始终关注重大项目落地、重点资金保障、重大政策落实等情况,推动协调发展。

    2.进一步增强审计执法力度。着力促进、服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重拳出击,一查到底。要查源头、查原因、查责任、查后果,深入研究分析腐败案件发生的规律,推动建立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查处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违纪违法、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环境污染和资源毁损、重大风险隐患等问题,对以权谋私、假公济私、权钱交易、骗取财政资金、失职渎职、贪污受贿、内幕交易等违法犯罪问题,做到“零容忍”。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推动整改问责。

    3.强化对审计监督权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建立健全审计机关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形成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报告等各环节既相互制约又协调有序的审计权力运行机制。严格落实干预审计工作行为登记报告等制度,增强纪律约束。完善审计机关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探索与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相适应的经济责任审计组织方式。主动接受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监督,定期报告工作。坚持阳光法则,提高审计工作的公开透明度,完善特约审计员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4.推动被审计单位公告整改结果。加强和改进审计宣传工作,讲好审计故事,办好审计机关所属媒体,注重运用新媒体,提高审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广泛性。

    三、对象和要求

    审计机关法治宣传教育的对象是审计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以及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重点是审计机关领导干部。

    全市审计机关既要面向社会广泛宣传审计法律法规,注重拓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覆盖面,又要围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以全体审计人员、被审计单位为主要宣传教育对象,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推向深入,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能够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切实加强领导。市局成立“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骆振军局长任组长、蔡正确纪检组长、李锦忠总审计师和黄清安副局长任副组长,法制科、办公室、综合科、党总支和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负责组织、指导和监督检查全市审计机关的“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市局“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制科。

    全市审计机关要将法治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一线、服务实践,学用结合、普治并举,分类指导、注重实效的工作原则,科学规划、部署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建立健全审计机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关工作机制,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完善领导小组定期会议、工作督查等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全市审计机关要自觉接受本级党委、人大、政府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和监督。

    (二)加强工作指导。市、县两级审计机关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每年要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情况向审计机关党组报告,并报上级审计机关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市局要加强对县级审计机关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检查。市、县两级审计机关要根据工作实际,分析不同地区、不同对象的法律需求,区别对待、分类指导,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积极解决问题,努力推进工作。认真总结推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深入。

    (三)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市、县级审计机关的法制机构具体负责规划的实施,做好组织、协调、指导和检查等日常工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根据实际情况深入审计现场,宣讲法律法规,解决法律问题,服务于审计工作的开展。各部门要分工负责、协调配合,共同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完善法治宣传教育考核评估机制,把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检查和专项督查,建立健全激励监督机制。

    (四)注重法治培训和宣传。加强法治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培训机构的作用,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效果,将法治培训贯穿到审计人员职业教育培训的全过程,使法治培训工作进一步日常化。加大对审计机关依法行政、普法用法工作情况的宣传报道力度,引导和鼓励广大审计人员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法律意识、责任意识,推动审计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进一步营造严格依法审计的良好环境。全市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加强专兼职相结合的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专兼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者的政治业务素质和组织指导能力,争取将兼职法治宣传员覆盖到每个业务部门,提高审计机关法治宣传工作的整体水平。

    (五)健全普法责任制。实行审计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强化以案释法,使审计人员在审计执法、普法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审计能力。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审计机关所属期刊、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要自觉履行普法责任,针对社会热点和典型案(事)例开展及时权威的法律解读。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党组织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切实履行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的职责,把党内法规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正面典型倡导和反面案例警示作用,为党内法规的贯彻实施营造良好氛围。

    (六)加强经费保障。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应当结合实际,根据自身情况安排法治宣传教育经费,保证开展工作需要。

    四、工作步骤和安排

    审计机关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从2016年开始实施,至2020年结束,具体分为以下3个阶段。

    (一)准备启动阶段:2016年-2017年第一季度,市、县两级审计机关要根据本规划,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本地区、本单位的实施方案,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全市审计机关依照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每年制定工作计划,突出年度工作重点,做到部署及时、措施有效、指导有力、督促到位,确保规划全面贯彻落实。市、县两级审计机关要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档案制度,及时将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情况报上一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18年,市局将统一部署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中期检查。

    (三)检查验收阶段:2020年,按照本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市局统一部署对县级审计机关落实规划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及时向省厅书面报告全市审计机关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情况。

     

     

     

     

     

     

     

     

     

     

    抄送:福建省审计厅。

    泉州市委办,泉州市府办,泉州市依法治市办。

    泉州市审计局办公室                     2017年2月17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