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QZ00132-0200-2017-00019
    • 备注/文号:泉审综〔2017〕83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审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8-04
    泉州市审计局贯彻落实康涛市长在传达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督查问责典型案例的通报会上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执纪工作的意见
    时间:2017-08-06 23:40
    各县(市、区)审计局、台商投资区审计局,局机关各科室、党总支,计算机审计中心: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督查问责典型案例的通报》(国办发〔201753号,以下简称《通报》),就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审计署跟踪审计及部门专项督查发现的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进展迟缓、财政资金闲置沉淀、涉企乱收费、落实“放管服”改革政策不到位、公租房大量空置、医保基金管理使用不到位以及套取挪用侵占保障性住房资金、扶贫资金等方面突出问题作出问责处理的16个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市政府第13次常务会上,康涛市长就贯彻《通报》作了指示,要求审计部门要加大专项资金的检查,严肃财经纪律,严格处理,要开展审计问题“回头看”,督促问题的整改落实,切实解决问题。为落实好康市长的指示精神和《通报》要求,特制定如下贯彻意见。

    一、学习《通报》精神,深刻汲取教训

    市县两级审计机关要组织传达《通报》精神,要对《通报》中列举的一些地方和单位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中存在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情况,少数干部漠视群众利益,在工作中虚作为、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有清醒的认识,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政策效力和改革红利充分释放,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利益,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公信力,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审计机关作为监督执纪部门,不仅要从中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更要严格自律,严守职业操守和底线,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和政令畅通。

    二、突出审计重点,发挥监督职能功效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的关键时期,全市审计机关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和保障“五个泉州”建设,全力推动项目攻坚年活动深入开展,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全体审计人员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严格履职尽责,发挥好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加大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以建制度、查隐患、促整改为目标,在年度审计工作中重点关注涉农领域的民生专项和政府投资的政策投向,严肃财经纪律,确保专项资金合理、有效,促使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要结合开展“同级审”,审查专项补助及其他补助是否合理、规范、有效;结合政策审计,检查民生专项资金是否被侵占截流挪用;结合当前开展的扶贫资金和城乡医疗救助资金审计,检查扶贫政策和资金是否落实到位,通过审计监督,打通惠农政策“最后一公里”。二是要把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作为重中之重任务,关注“三去一降一补一增”任务、供给性结构性改革、重大项目建设等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抓好全市35个重点项目和相关政策专题的跟踪审计,全力服务和保障2017项目攻坚年活动,推动政策落地、资金落实,有效发挥作用。三是要做好今年南安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发挥试点指导示范作用,推动我市绿色低碳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四是落实《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加大市属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力度,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企业深化改革和科学发展,维护经济安全,防范风险隐患。五是严格履行审计部门监督职能,做好“三公”经费和会议费“1+X”专项督查、配合省市巡视巡察等工作,努力形成监督合力,促进廉洁政府建设。要层层传导责任压力,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全年各项审计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三、建立健全机制,狠抓整改跟踪落实

    要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审计整改落实工作制度的通知》(闽政办〔2015144号)和市审计局《关于印发审计结果整改落实情况跟踪检查管理办法的通知》(泉审综〔2016105号)要求,建立审计整改挂销号清单制度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领导、部门负责、审计督促、各有关方面协调配合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确保审计整改工作及时有效地得到落实。一是开展审计问题“回头看”,督促问题的整改落实。市县两级审计机关要加大审计整改工作力度,业务执行科室(股室)应在审计报告(含调查报告)、审计决定书等审计业务文书执行期满后一个月内完成审计结果整改的跟踪检查,每年安排适当时间开展对上一年度审计项目落实整改情况“回头看”。重点检查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报告制度情况;审计决定书、审计处罚决定书等审计法律文书中作出审计处理处罚事项的执行情况;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要求自行纠正事项的整改落实情况。二是要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完善监管。要组织对各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完善监管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各相关单位对审计报告提出审计建议的采纳情况;责任单位及主管部门采纳审计意见建议进行建章立制情况;移送线索、提请问责、处罚处分等有关事项的处理结果等,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三是要提升成果运用。两级审计机关要以审计视野分析问题、提炼成果,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发挥审计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的“谋士”作用。

    四、加大问责问效,严肃财经纪律

        要加大督查问责问效力度,强化审计队伍自身建设,对审计监督过程中执行政策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坚决纠正,督促整改;对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绝不迁就。同时要认真严肃做好审计整改各项工作,积极推动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把审计结果及其整改情况作为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要完善审计整改问责机制,加大审计处理处罚工作力度,严肃财经纪律。对没有按时报送审计整改报告或报送的审计整改报告不完整、整改工作不作为、慢作为的被审计单位,要按照省、市效能建设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提请相关主管部门进行问责;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被审计单位,以及对移送的问题不作协调、不及时处理等影响审计整改成效的有关单位,按照相关规定和管理权限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主管部门依规依纪作出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泉州市审计局 

    201784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

    泉州市审计局办公室                      2017年8月4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