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QZ00132-0200-2018-00008
    • 备注/文号:泉审综〔2018〕36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审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4-28
    泉州市审计局关于印发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思路的通知
    时间:2018-04-28 17:02

    各县(市、区)审计局,台商投资区审计局,局机关各科室、党总支,计算机审计中心:

    现将《泉州市审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思路》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市审计局

                                                                          2018年4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市审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

    暨2018年工作思路

     

    2017年,我市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全面落实“发展、改革、安全、绩效”四个关键词,积极推进完善审计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公共政策、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资源、公共权力的审计,服务和保障“五个泉州”建设。全市共完成395个单位的审计或调查,对98位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审计共查出违规金额29452万元,促进增收节支20032万元;向纪检监察机关、有关部门移送处理事项39件、26人;出具报告480篇,审计提出建议1204条,被采纳890条;提交审计信息1254篇,被批示采用2418篇次,审计各项工作取得新的可喜成效。

    一、2017年主要工作成效

    市审计局始终贴紧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做好服务保障,在推进政策落实、提高财政资金绩效、促进民生保障、推动改革发展等方面履职尽责,取得扎实成效。

    (一)持续推进重大政策落实服务发展。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对泉州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状况、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情况、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精准扶贫脱贫等4个政策专题开展审计调查;助力2017年项目攻坚年活动,制定《泉州市审计局贯彻落实2017年项目攻坚年活动的工作方案》,确定泉厦漳城市联盟路、山线绿道工程、市公共文化中心PPP模式建设项目、白濑水库等13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组织11个县(市、区)局对22个重点建设项目以及“放管服”改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累计抽查了94个单位114个项目,抽审资金总量140.41亿元。通过督促整改,促进12个项目加快进度、11个项目完善手续、2个项目开工、5个完工。促进财政资金下达1630.96万元,收回财政资金722.63万元,调剂使用财政资金524.81万元,落实项目配套资金16776.6万元。促进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7093万元,落实优惠政策为企业减负91.16万元。《中国审计》杂志以《泉州市政策跟踪审计取得“十项成效”》和《泉州审计推动简政放权 促进降低企业创业成本》予以报道,审计结果在全省工作会上受到省厅表扬。 

    (二)致力推进财政改革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以大数据审计为支撑,省市县三级协同协作延伸资金链为抓手,推进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草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资金使用绩效、支持现代农业发展资金使用绩效、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地税部门税收征管和优惠政策执行情况审计等5个方面内容的同步审计,致力于护航财政改革,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两级审计机关同步完成预算执行审计(调查)单位83个,延伸审计单位150个,查出未按规定纳入预算管理金额6.46亿元、未按规定征收缴纳收入2.43亿元、资金滞留闲置5.64亿元等问题。促进预算收入及时入库5.82亿元、盘活财政存量资金2.44亿元,其中市本级财政部门补入库预算资金1.33亿元、盘活存量资金2942万元,有关部门补缴财政资金1880万元,补缴、追回税收近200万元,推动部门单位修改完善规章制度14项。市财政局根据审计建议制定了《关于建立资金资源安排与工作实效挂钩激励机制》等,强化财政资金绩效管理。

    (三)持续推进民生保障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以上审下、交叉审方式组织对全市2016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展跟踪审计,推动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计划等安居工程政策贯彻落实到位,促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健全完善,规范工程建设和资金管理。推动有关单位兑现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21.06万元,取消、调整、撤销225户保障对象资格或停止享受保障待遇,追缴租金12.18万元。对惠安、晋江和洛江等三个县(市、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存在的未公开招投标及违规审批危房改造对象问题进行移送处理。

    (四)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交叉审的方式组织对南安、安溪、永春、德化4县市精准扶贫和城乡医疗救助资金“最后一公里”进行审计。抽审扶贫项目73个,抽查41个单位、33个乡镇和90个行政村,入户调查389户,涉及扶贫资金2.6亿元、城乡医疗救助资金0.36亿元、其他资金0.36万元。查出了部分建档立卡对象不准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享受相关扶贫政策、城乡医疗救助政策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促进拨付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小额信贷贴息资金、医疗救助资金等扶贫资金5000多万元,盘活扶贫资金近2000万元,移送处理8件。促进扶贫资金发挥效益4972.99万元,精准识别、调整扶贫对象1911人

    (五)聚焦改革防范风险隐患。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以五大国有企业集团整合为契机,先后开展闽侨实业投资公司财务收支审计和市属国有企业“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审计调查,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开展泉州银行信贷资产和服务实体经济状况的专项审计和调查,关注“五不十条”落实情况,严控信贷资金投向,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信贷资金“脱实向虚”;针对网络信息领域安全问题,开展市级财政性投资信息化建设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和人民医院信息系统专项审计调查,通过分析查找症因,提出对策建议,加强信息化风险防范。向市政府提交《关于加快推进信息化项目数据共享的专题报告》和《关于医院信息系统存在问题的专题报告》得到市领导的重视和批示。

    (六)开展专项检查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加大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审计监督,结合项目审计对“三公”经费和会议费“1+X”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选派13批31人次配合市委巡察、专项检查等工作;抽调骨干力量,与市财政局成立8个小组历时2个月,联合开展巡察共性问题专项财务检查,推动规范管理促廉洁政府建设。充分发挥协调联动机制作用,不断完善审计与巡察、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工作协调,发挥审计监督在廉政监督、考核任免、巡视巡察、专项检查等方面的作用,先后参与我市4批次12个单位的巡察工作,促进审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相结合,形成有效的监督合力。 

    二、主要工作亮点

    (一)积极探索“一体两翼”领导干部责任审计试点

    着力创新审计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完善领导干部责任审计制度,加快构建以领导干部责任为主体、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为两翼的领导干部责任审计制度构架。在对4个部门单位、1位国企领导干部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同时,对1个县级市和1个小城镇的领导干部探索“一体两翼”领导干部责任审计。一是以南安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为试点,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的有效利用及保护审计。积极探索沿海特色水流域资源和环境保护审计内容,探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一体两翼”制度框架,加强试点实践二是首次对小城镇晋江金井镇党政主官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推动将县(市)、乡镇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环境保护责任纳入审计内容,积极构建县乡两级“一体两翼”领导干部责任审计模式,促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为贯彻落实好中央两办印发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实现我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由试点进入到全面推开阶段,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注重创新不断提升审计成效

    一是合理统筹审计资源推进有重点的全覆盖。市县两级审计机关积极探索运用一次进点、协同审计、成果共用、分别报告等组织方式,创新方式方法,试行把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审计、政策跟踪审计、“1+X”三公经费审计进行多维度、多角度融合,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项目互补,成果共享,实现有重点的审计全覆盖。通过对市属国企“三重一大”政策执行情况审计调查,实现同类型所有国企审计触角的全覆盖。

    二是科学管理促进审计效率提升。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发挥“一盘棋”功效,在同级审中采取同步联审方式,制定“五统一”工作措施,分工合作,省级依托技术优势通过大数据筛选疑点,市县进行现场核实查证,并严格把控审计现场,加强进度控制,极大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在开展4县市扶贫审计中,市县紧密协作,两级共抽调20人分成4个审计组,集中力量共同配合推进,加强驻点巡回督导,以集中优势力量做深做细做透扶贫审计攻坚任务,取得较好审计成效。

    三是注重成果转化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加大信息专报工作力度,拓展“三个一”制度成果运用的做法得到省厅领导的肯定。积极向市委、市政府上报要情专报17份,得到市领导的批示,促进审计成果转化提升。市局信息被各级刊物采用1045篇次,有9篇信息被审计署网站刊用、8篇被《中国审计报》、4篇被《中国审计》杂志刊用,3篇被《泉州要事专报》采用,市委《侨区快讯》采用3篇、市政府《泉州要讯》采用31篇,1篇上报省政府办公厅,《以案释法构建审计防护体系》等4篇信息先后在《泉州晚报》刊载报道,取得较好宣传成效。

    四是以案释法构建防护体系。加大审计成果开发利用,根据近年来审计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梳理出47类共性问题“老毛病”清单,开展典型案例进企业、进项目宣讲活动。以国有企业“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审计调查统一进点会为契机,举办“典型案例进企业”宣讲活动,以案释法,对29家企业管理人员开展宣讲教育,构建审计防护体系。《中国审计报》以《审计普法同步走,筑牢国资防护网》进行了专门报道。

    (三)落实长效机制推进整改率提升

    一是积极运作推动落实整改长效机制。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审计整改制度的通知》,向市政府报送审计整改情况,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市政府督察督办范围,对整改不到位、落实有难度的及时协调解决,督促限期整改。今年市政府首次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全市政府系统绩效评估的考评内容,加大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督促检查问效力度,确保审计成果得以转化,维护审计权威

    二是及时部署开展同级审整改落实情况“加头看”。落实《泉州市审计局审计结果整改落实情况跟踪检查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在边审边改和单位自行整改的基础上,组织力量开展后续整改落实情况跟踪检查,督促被审计单位逐条逐项落实审计意见建议,执行审计决定,落实问题整改。同级审发现问题87条,已整改76条,整改率87.4%;查出问题金额3.15亿元,已整改2.07亿元、正在整改1.08亿元,整改面达100%。  

    三是建立整改挂销号清单制度提高整改时效性。落实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和审计整改台账两个清单建议,对年度审计项目全面实行整改挂销号清单制度,整改情况直报市人大和市政府。市人大和市政府分别召开整改调查汇报会和专项落实协调会,督促被审计单位对照登记备案的问题清单逐条逐项落实销号,确保问题全面、及时、有效整改,市人大常委会对整改落实情况“基本满意”。

    四是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和追责问责力度。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整改情况和审计工作动态及时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监督,把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结合起来,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增强落实整改的外部推力。建立整改责任落实追究制度,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加大移送和处理处罚工作力度,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严格追责问责。两级已向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事项39件,移送处理人员26人,移送处理金额3046万元。

    三、创新管理提升能力

    局党组十分重视制度创新,落实制度管人管事,修订完善了泉州市审计局《管理制度》、《业务制度》和《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三个汇编本,把制度贯穿于审计业务的各个环节、渗透到审计管理的各个方面、融合于机关党建的各个“脉络”。  

    (一)创新项目管理模式。实施全局统筹、分管督促、科室负责、组长落实的抓项目责任机制,制定项目责任分工及人员、时间安排表,实时关注审计项目进度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存在困难和问题,着力提高现场审计效率,确保各阶段任务按序时进度完成。全年计划48个项目,省市交办临时调增2个,审计人员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及配合上级巡察、临时交办等任务抽调23批54人次等影响,加班加点,全部按时高效完成。

    (二)创新落实工作机制。以任务清单方式落实专项工作,把涵盖加强机关管理、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服务项目攻坚年活动、审计典型案例进企业进项目宣讲活动等10方面内容专项任务纳入任务清单,实行清单式管理与限时对账销单,每月召开局务会汇报进展情况,落实督查督办,提升工作成效。

    (三)创新技术方法运用。加大投入力度,推进大数据分析平台建设,建设大数据分析室,改善审计技术手段,提升数据分析能力;应用“移动+”推动AO与OA的实时交互,在全面推行OA办公自动化的基础上建立移动办公平台,为每位审计人员配备了无线上网卡,方便审计外勤人员使用,实现数据集中分析和现场分析一体化,实施在线监控和管理,推进AO与OA实时交互应用力度。

    (四)创新党建凝聚合力。坚持不懈抓好党建文明创建工作,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一岗双责,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承诺书》、《主体责任清单》,将党建责任层层传导至各支部和党小组。制定“机关党旗红 五个泉州在行动 ”主题活动方案,开展“践行‘五大行动’、审计一线显身手”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组建外出审计组临时党小组,开展“三个同时、三个一线”特色党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党员亮岗履职、争创“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项目”,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合并机关第一、第二党支部为机关党支部,开展党支部、工会和妇代会换届,推动机关党建、文明创建、工青妇等群团建设蓬勃开展,凝聚合力,激发活力。

    、2018年工作思路和打算

    2018年是十三五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审计框架制度改革落实中期目标的关键年。全市审计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和我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建设“五个泉州”目标,聚焦政策落实、防控风险、生态环保和民生补短板等审计重点,奋力开创审计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聚焦政策落实。要坚持和完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制度,在财政、金融、企业、民生、社保、资源环境和经济责任等各项审计中,关注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五抓手三聚焦”方式开展跟踪审计,助力项目攻坚、民生补短板,服务“四心工程”,推动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落地、重点资金保障,确保政令畅通,防范风险,推动发展。

    (二)聚焦“三大战役”。立足维护财政安全、金融安全、国有资产安全、民生安全、资源环境安全和信息安全六个方面,在公共政策、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公共投资领域开展深度审计,突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战役”,进一步聚焦审计重点。继续探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一体两翼”制度框架,加强对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情况的审计。

    (三)聚焦提质增效。围绕财政财务收支及相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规、效益情况,加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重点关注促进用好增量资金和盘活存量资金,把促进提升绩效放在突出位置,促进资源配置向高质量发展倾斜、企业改革发展向高质量转变。进一步整合财政审计成果,从加强财政管理、推进财政改革和提高财政绩效水平的高度,增强“两个报告”内容的宏观性和全面性。

    (四)聚焦深化改革。要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和提出建议,在促进深化改革上下功夫,促进建立健全与我市改革新政策相适应的新制度新举措,增强改革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五)聚焦反腐倡廉。要把反腐倡廉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着力揭露重大违法违纪、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积极配合纪检、巡察等部门工作,有力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要更加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大安全隐患的审计监督,严肃揭露重大违纪违法问题,促进健全不敢腐、不能腐的长效机制。

    (六)提升审计能力。一要扎实有序推动审计改革各项任务落实,积极发展审计新手段创新审计工作方式,进一步构建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内部审计监督大格局二要积极构建审计防护体系,持续深入开展审计案例宣讲活动,加大宣传,持之以恒地推行审计中期反馈制度,发挥监督共推的作用和合力。三要扎实推进党建与队伍建设深度融合。继续开展“践行五大行动,审计一线显身手”主题实践活动,深化“三个一线、三个同时”审计特色党建品牌。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筑牢拒腐蚀永不沾的钢铁防线,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为审计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泉州市审计局办公室                     2018年4月28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