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QZ00132-0200-2019-00003
    • 备注/文号:泉审综〔2019〕20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审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2-19
    泉州市审计局关于印发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思路的通知
    时间:2019-02-20 11:17

    各县(市、区)审计局,台商投资区审计局,局机关各科室、党总支,计算机审计中心:

    现将《泉州市审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思路》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市审计局

                                   2019年2月18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市审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

    暨2019年工作思路

     

    2018年来,我市审计工作着眼“三大攻坚战”和泉州“转型攻坚、聚力跨越”工作主线,立足“六聚焦一提升”,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发展路径上,发挥审计预警防范、规范纠偏、促进发展作用,全力服务“五个泉州”建设。全市共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单位)318个,查出违规金额9.97亿元,促进增收节支11.16亿元,挽回(避免)损失0.23亿元,移送处理事项22项、涉及5人;提出审计建议1015条,被采纳803条;提交审计信息1150篇,被批示采用785篇·次。

    一、聚力攻坚,服务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聚焦政策落实,服务和保障我市跨越发展。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坚持“一个围绕、二个结合、三个聚焦、四个关注、五个推动”的“12345”工作机制紧扣我市项目攻坚、“XIN”行动和“四心工程”等中心工作,开展7个政策专题、52个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促进民生补短板、设施补短板政策措施落实。一是推进国家政策落实。通过审计,促进各类生态环保专项资金下达或拨付5845万元、推进生态环保项目完工34个;促进减税降费约19.3亿元、清理涉企政府性收费项目44项;推动多项养老政策出台,在全省率先建立了特困(低保)失能老人补助制度,惠及13.13万高龄老年人二是推进重点项目加快进度。推进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开工完工10个、加快项目建设进度22个。三是推进放管服改革进程。推动社保“五险”网上申报服务平台整合提效;协调推进便民、惠民各项措施,解决因停征收费而服务质量下降问题,服务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聚焦“三大攻坚”,服务和保障年度重点专项。以“三大攻坚”为着力点,开展泉港、石狮2个重点区(市)政府隐性债务审计,发现并分析国有企业举债形成隐性债务等问题,提出加强风险防范、化解隐患、建立债务风险预警指标机制的意见建议;运用大数据实施扶贫村建档立卡的南安、安溪、永春、德化4个县市精准扶贫审计,落实“六个精准”,促进“一革命四行动”专项资金3778万元及时下拨,清理收回结余资金34万元,促进1898名贫困人员应享受医疗救助194.7万元及时补助到位;收回不符合条件89户对象扶贫补助资金48.9万元,精准识别、调整扶贫对象93人,移送处理扶贫领域违纪案件线索4条。加大资源环保审计力度,对5部门10个专项的生态环保政策和资金开展三级联动审计,发现小流域整治及林地数据与国土数据交叉重叠等问题,提交的专报引起市领导王永礼市长重视并批示相关部门落实整改,促进生态环保相关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三)聚焦高质量发展,服务和保障民生改善。聚焦资金使用绩效、财政预算管控、财税体制改革、创新驱动政策、减税降费等重点,做到“三个统筹、四个结合、五个关注”,积极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一是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财政部门已补入库预算资金1.75亿元,盘活存量资金0.38亿元,清理往来款36.36亿元,实现预算绩效目标考评覆盖率达99.5%。二是促进民生保障。通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以腾退、改变租房、调整保障等方式清理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320套,督促整改金额9911万元,提出审计建议44条,移送案件线索3件三是促进提高医疗保险待遇水平。推动多项医保政策出台,普通门诊起付线从3000元降为1000元,报销比例提高到55-75%,取得较好社会反响。四是推动创新驱动战略政策落实。纠正资金重复安排,盘活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专项资金3128万元,促进企业研发经费分段补助资金及时清算、兑现补助。五是促进分级诊疗和医疗联合体建设。财政部门已提供2168.4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促进了优质健康服务资源下沉。

    (四)聚焦深化改革,服务和保障经济健康发展。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实施全市医保基金审计,发现较多企业未参保、欠缴医保金等问题,提出加强医保资金筹集、管理、使用等建议,完善制度监管,服务医保改革;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意见,开展省五建、市路桥公司等市属重点国企审计,检视当前国企运营体制、机制、制度缺陷问题,提交的规范联营工程项目管理等专报得到市领导的批示和肯定。积极推行信息、分析和专报“三个一”做法,加大审计成果转化,全年共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审计要情专报13份,均得到市领导的重视和批示,推动各相关领域存在问题的解决,服务改革和发展需要。如《关于加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管理的专题报告》促进多项医保优惠政策的出台,每年增加医疗保险基金支出2.68亿元,提高城镇职工医保待遇水平。《关于乡镇计生专户资金大量结余有关情况的专题报告》被市长王永礼批示,并列为我市“两会”的议题。

    (五)聚焦预警防控,服务和保障权力规范运行。围绕权力健康运行,统筹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大力推行“一体两翼”领导干部责任审计制度,实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同步审计,全市共对75位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违规金额3151万元。积极探索市、县、乡各层级、全链条的责任监督体系,实施“全面体检”和“精确定位”相结合,促进增收节支、问题整改和完善制度“三到位”,坚持客观审慎分析、合理界定、厘清责任,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权力运行。

    (六)聚焦反腐倡廉,服务和保障廉洁政府建设。加大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审计监督,结合项目对“三公”经费和会议费“1+X”情况进行审计;积极配合省市巡视、巡察等工作,抽调14批34人次参与省市巡视巡察和相关专项检查,协同市纪委、财政、人社开展市直部门津补贴专项检查回头看,配合市纪委开展市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持续保持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建立健全审计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制定《关于建立市审计局与市委巡察协作配合机制细化措施的工作方案》,积极发挥审计监督在廉政监督、考核任免、巡视巡察、专项检查等方面的作用,形成监督合力,为“五个泉州”建设保驾护航。

    二、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取得新突破

    2018年来,我局紧紧抓住中央成立审计委员会、启动审计制度改革这一契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大胆改革创新,坚持科技强审,不断强化审计自身建设,取得扎实成效,得到审计署调研组的高度肯定,有关做法被《人民网》、《中国网》、《中国审计报》专题报道。

    (一)党建创新激活力。针对审计工作特点创新性开展“三个一线、三个同时”(审计在一线、学习在一线、党建在一线;党的工作与审计项目同时进点、党员教育与审计业务同时展开、党建总结与审计报告同时提交)特色党建,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廉政监督易缺位等老大难问题,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特色党建成效在全市机关党建项目作参评交流,并在全省审计系统集中整训上作经验交流。人民网先后以《“临时”不临时 破局见真功》、《泉州审计:大胆改革创新 积极有为履职》为题长篇幅专题报道相关做法和成效。

    (二)业务创新增效益。重视工作思路创新,立足人本理念、创新工作举措,推动业务提升。一是创新制度对接改革。先后研究出台《泉州市贯彻落实关于完善福建省审计制度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关于构筑审计大格局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探索构建以国家审计为主、大数据应用为支撑、购买社会审计为辅、充分发挥内审机制作用、条块结合体系完整的审计监督大格局,多管齐下解决力量不足与任务重、全覆盖的矛盾。二是创新整改促进规范。建立审计与人大联动监督、与政府督查督办、与巡视巡察协作配合、与被审单位约谈及强化民主监督等督促整改共推举措,实行整改挂销号清单制度,把落实整改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推动整改率提升,综合整改率达95%以上,得到市人大和政府的多次肯定。三是创新技术方法引领发展。出台《推进大数据应用构建高效审计的实施意见》,建立大数据分析室,实现数据集中分析和现场分析一体化。对全市142个单位开展电子数据采集,归集数据超过500G,实现一级预算单位电子数据全覆盖。强力推进大数据审计应用,先后组团赴福州、成都参观学习大数据审计,积极探索“大兵团”作业模式,整合市县两级资源,发挥团队优势集中攻关,试行2019年同级审预分析,大数据审计推进机制更加成熟。新华网以“福建泉州推进大数据审计提升审计穿透力”为题专门予以报道。四是创新管理模式提升效率。统筹全年项目计划和人员分工,积极运用一次进点、协同审计、成果共用、分别报告等组织方式,将经济责任、预算执行、政策落实、“1+X”三公经费审计和相关审计调查进行多维度、多角度融合,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项目互补,成果共享,实现审计由点向面、由微观向宏观的转变。五是创新成果运用深化成效。深入挖掘汇总近年来审计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梳理出47类共性问题“老毛病”清单,开展典型案例进企业、进项目、进机关、进讲堂、进社区“五进”宣讲,积极构建防护体系。结合审计进点会和内审机构调研,开展审计法律法规宣讲教育,以案释法,发挥警示作用。

    (三)管理创新树形象。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用制度管人管事,抓好关键处、关键事。一是量化考核强作为。持续开展机关内设科室和局属单位量化考核,突出“正向激励”导向,通过考核将责任落实到科室、传导到个人,并将考核结果落实到绩效工资差异化、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等当中,有效激励干部职工主动担当、创新作为,使单位的量化“小成效”提升到全市绩效考评的“大成果”上。二是建章立制促规范。在全面梳理、清理、整合各种制度基础上,修编完善机关管理制度、业务制度、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三个汇编本并印发全市审计干部,更新收录57项制度共20多万字。坚持用制度管事办事,使规矩成为一面镜子、一把尺子,并将制度贯穿到审计业务各个环节,渗透到审计管理各个方面,融合于机关党建各个“脉络”。三是狠抓作风树形象。开展审计机关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组织开展“五个一”(一场廉政党课、一次大讨论、一次廉政谈话、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和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查找出机关作风存在的14条问题,制定相应整改措施。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账销号,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不走过场。四是丰富文化增活力。机关党支部、工会、妇工委利用节假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激发团队凝聚力。2018年首次举办全市审计机关“扬时代风帆 展审计风采”文艺汇演,市县两级积极参与,自编自演节目,取得较好社会反响。组队参加省厅举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全省审计系统青年曲艺小品比赛”,斩获优秀组织奖、最佳人气奖、节目二、三等奖等4个奖项,局机关还被评为市级工人(五一)先锋号、女职工标兵岗、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干部职工积极性明显增强。

    三、提升能力,狠抓审计队伍建设

    “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总要求。局党组重视审计队伍能力建设,立足自身实际,多管齐下共推、严管厚爱并济,极大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一)开展“大学习、大讨论”。一是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以“四进四学四结合”为抓手,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中心组、进审计组、进办公室、进计划表,落实党组带头学、见缝插针学、推动工作学和按部就班学,把机关理论学习与“三会一课”、与“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与扶贫挂钩帮扶活动紧密结合,与审计业务思考紧密结合,开展“学习十九大,我怎么干”大讨论。二是全方位推进中央审计委第一次会议精神学习宣传。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汇报,研究提出我市贯彻意见。在全市审计机关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召开市县专题研讨会,就如何落实审计体制改革、加强审计监督、队伍自身建设等方面组织市县交流研讨。在建立多层次学习贯彻机制的同时,审计组还作为宣传队,与被审计单位互动学,组织老干支部共同学,做到学习宣传贯彻全覆盖。

    (二)狠抓培训练“内功”。积极选派年轻骨干参加各类专业培训,强力推进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全局已有10人通过计算机审计中级考试,全市达44人,为大数据审计提供人才支撑。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针对需求举办理论和实务相关专题培训班,开设计算机审计知识及案例分析讲座,全方位提高干部素质。加大双向交流学习力度,选派9名年轻业务骨干到审计署和省审计厅跟班学习,县级审计人员到市局跟班作业11人次;分批次选送优秀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扶贫驻村,永春县美林村还专门送来锦旗。

    (三)严管厚爱激活力。时刻抓牢纪律这根弦,扎实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利用“泉州审计交流园”微信平台,定期推送廉政警示信息;组织党员干部赴洛江区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现场警示教育,聘请市纪委专家作《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做守纪律讲规矩廉洁履职的表率》和《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主题讲座,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的纪律意识、自觉意识和红线思维。紧盯重点节假日和审计一线两个关键点,开展审前公示、审中反馈和审后回访,防范廉政风险。建立局党组与纪检组重要情况报告与沟通制度、评先评优、“三重一大”征求意见制度、联席会议制度等,落实党组监督主体责任。坚持以绩效考核、量化考核等为抓手,持续健全常态化管理监督机制,定期不定期组织进行绩效、效能、廉政等监督检查,在掌握工作动态的同时,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推动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双提升”,积极运用考核结果,有效激励干部职工主动担当、创新作为。

    四、乘势而为,谋篇布局开启新篇章

    2019年,审计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审计委员会要求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部署,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展现审计使命担当,积极有为履职,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依托、服务发展作为转型方向、科技强审作为必由之路、强化整改作为主要目的,在大数据审计应用、推进全覆盖和提升能力上有新担当、新作为,服务“五个泉州”建设。

    (一)提高站位,找准审计目标定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着力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得到创造性贯彻落实,把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各方面,把讲政治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从政治高度谋划、部署、推进新一年审计工作,紧扣省厅工作部署和市委“作答时代命题、聚力赶超攻坚”要求,发挥审计监督职责,瞄准宏观管理定位,展现审计使命担当、政治自觉和信心决心,全力推进我市打好“五个转型组合拳”、建好“六个城市展示面”、造好“三个活力大环境”、落实“七项行动”目标任务实现,为开创“五个泉州”建设新局面保驾护航

    (二)“四个加大”深化审计监督职责。围绕我市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立足作答“再创‘晋江经验’新辉煌、踢好转型升级‘后半场’、勇当高质量赶超主力军”三个时代命题,加大四方面力度、促进四个成效提升。1.加大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把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作为一项重大的审计任务,围绕“六个稳”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泉州落地见效。重点关注稳定就业政策落实等就业优先政策实施情况,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关注地方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信贷资金脱实向虚等苗头性、趋势性问题,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关注“放管服”改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揭示乱收费、乱摊派等对企业不当干扰等问题,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关注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推进“五个一批”项目和赶超项目建设进展,促进增加有效投资和推进高质量发展增强发展后劲;关注减税降费实施效果、转移支付健全完善、财政资金统筹盘活等情况,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要加大财政资金绩效审计力度,推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2.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计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把审计确定为宏观管理部门。我们要立足宏观管理定位,转变传统微观审计思路,关注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深入分析问题背后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从完善机制体制制度入手,提出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审计意见建议,为宏观决策提供参考。3.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促进民生改善和保障。要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监督检查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和资金安全绩效、乡村振兴主体责任落实及规划编制、“一革命四行动”等项目任务完成情况。要关注医疗、养老、教育、扶贫等补短板、惠民生方面情况,深入提示惠农补贴管理中违纪违法问题,全力维护群众利益和财政资金安全,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落到实处,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有序推进。4.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力度,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建设。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在关注权力规范运行的同时,关注领导干部贯彻高质量发展导向、落实新发展理念、营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情况。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省市的贯彻意见,贯彻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审慎定责,做到支持改革创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给愿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

    (三)三项举措,构建审计防护体系。要“防未病”、抓规范,做到关口、源头把控;要“治已病”、抓督促,促进完善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审计整改格局,保障审计结果落到实处、提升审计成效。1.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开展审计宣讲活动。利用审计进点会推动宣讲活动进机关、入企业、到项目、下基层、走乡镇,大张旗鼓宣讲新时代新形势下审计新定位新任务、政策法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推动各级各部门提高遵守财经法规的意识。2.健全完善风险预警审计防控机制。履行好审计宏观管理职责,密切关注财政、金融、国企国资、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进一步完善政府债务、金融、国企营运、生态环境风险预警审计防控机制,及时进行风险提示,为宏观管理和宏观决策提供参考。3.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做好2016-2017年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加强整改落实跟踪督促检查工作力度,努力推动建立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督促整改、审计机关跟踪检查、党委政府整改督查、机关效能考核倒逼、组织部门审计专题谈心谈话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形成齐抓共管推进整改落实新格局。

    (四)模式创新推进审计全覆盖。实行审计全覆盖,有效提升治理效能,既是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审计机关的职责所在,更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全面摸清审计底数,确保对本级政府及其一级预算单位每年审计,其他审计对象五年轮审一遍,做到所有审计对象具体到单位到人,实现有成效的审计监督全覆盖。要加强审计工作统筹融合,进一步在管理方式、组织方式上创新提升。实行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相融合、经济责任审计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相融合、政策跟踪审计与各类审计相整合,努力做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有效缓解审计机关人少任务重的矛盾,最大限度地扩展覆盖面,着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五)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树立审计未动数据先行理念,全面落实审计实施前大数据分析先行的要求,积极运用2019年同级审预分析成果,大力推广应用大数据审计模式。要加快金审三期项目建设,按照“统一规划、两级部署、以用为本”的总体思路,确保整体协调推进并按时间节点完成建设任务。加大电子数据采集工作,加强数据采集、整理、分析、运用。要进一步完善大数据分析平台建设,发挥计算机骨干和数据分析团队作用,加强对数据分析创新领域的探索与实践,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提高审计监督的质量和效率。

    (六)坚持“三立”加强审计队伍建设。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过硬”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着力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在能力建设上,要不断增强审计干部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和宏观思维,切实提升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审计信息化能力;在作风建设上,要弘扬“滴水穿石”的精神和“马上就办”“求真务实”等优良作风,持之以恒抓好、弛而不息改进,推动年度各项任务具体化、清单化、项目化,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在廉政建设上,要层层传导、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增强审计廉政风险防控和廉洁自律意识,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严肃审计纪律,树立审计机关廉洁奉公的良好形象。

     

     

     

     

     

     

     

     

     

     

     

     

     

     

     

     

     

    泉州市审计局办公室                      2019年2月19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