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QZ00132-0200-2020-00001
    • 备注/文号:泉审办〔2020〕18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审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05
    泉州市审计局关于印发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思路的通知
    时间:2020-03-09 10:31

    泉州市审计局关于印发2019年

    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思路的通知

     

    各县(市、区)审计局,台商投资区审计局,局机关各科室、党总支,计算机审计中心:

    现将《泉州市审计局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思路》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市审计局

                                                                                2020年3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市审计局2019年工作总结暨

    2020年工作思路

     

    2019年,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紧扣省审计厅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新时代新目标新要求,强化审计机关自身能力建设,全力推进审计制度改革,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有为履职,有效发挥审计预警防控、抓早抓小、规范纠偏、监督保障作用。全市完成审计或审计调查项目300个,查出违规金额4.54亿元,审计期间整改金额22.75亿元,移送处理事项8件,促进增收节支3.86亿元。局机关被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一、履职尽责服务和保障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1.助力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扎实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跟踪审计,采取融合式、嵌入式审计方式和“1+N”审计模式,把减税降费审计与年度各审计项目有机结合起来,实施市县联动审计、同步实施同时报告,全面梳理惠企政策资金情况。通过审计,推动全市企业职工社保减负上亿元,推动省级电子政务平台捆绑服务收费改革和涉企服务“减费保质”,促进清退应减免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近3000万元,清退未及时退还或超标准收取工程保证金233.6万元,财政部门全面梳理惠企政策资金情况并落实《关于积极安排预算支持减税降费工作的通知》,助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2.积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采取动态监测与逐月审核相结合、数据报送与现场审查相结合、强化立知立改与促进制度健全相结合方式开展全市债务审计,实施动态监测,及时向市政府提交专题报告并提出债务管理的建议,推动了《关于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出台,进一步加强隐性债务管理。3.推动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偿。紧盯任务和时间节点,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同步开展拖欠账款清偿审计,加强进程督促。全市完成清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4523.99万元,完成清欠任务的98.43%。4.促进简政放权和“放管服”改革。对简政放权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审计,加速推进泉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完善细化审批服务便民化、深化中介服务市场化改革等措施出台,提出审计建议,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我市规范行政服务自由裁量权工作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并联审批+电子证照”得到李克强总理批示表扬。王永礼市长对审计工作充分肯定,作出“市审计局的跟踪很实”的批示。

    (二)加大绩效审计助推加快财政改革。立足审前财政数据预分析,做好“两统筹一创新”,即统筹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探索大数据审计创新方法,开展全市预算执行审计。首次实现对市本级财政及372个预算单位财政资金的全面筛查和精准定位,在审计方法上取得了重大飞跃。揭示了344个预算单位结余结转资金达20.15亿元;138个预算单位已两年未使用的国库集中支付额度结余有2.81亿元财政未收回;348个行政事业单位有24.29亿元沉淀在489个实有资金账户,存在脱离监控的风险等问题。提出的加强绩效管理、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和统筹收支平衡等建议,得到有效落实。促进收回部门结转结余资金1.28亿元,盘活财政存量资金28.04亿元;推动出台《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若干措施》,落实财政资金全过程绩效管理。审计成果成效得到市人大的充分肯定。

    (三)立足民生权益服务和保障民生改善。以“上审下”方式组织对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重点审查87个棚户区改造及公租房项目,涉及投资额277.36亿元,揭示了公租房4805套未按期限建成,有4716套安居工程住房建成后空置1年以上,以及2.82亿元资金分配不及时或未投入使用,安居工程建设大规模融资形成政府债务369.38亿元、风险较高等问题。运用大数据并延伸调查了1249户家庭,推动216户不符合条件保障对象及时退出,提交的加强公租房管理、统筹处置全市闲置公租房的专题报告,得到省、市领导的重视,促进各级政府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围绕打好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重点县专项审计,促进拨付及盘活扶贫资金1500多万元;持续推动9577人未获得住院和特殊门诊救助1017.11万元问题整改到位;开展全市薄弱校改造资金“最后一公里”专项审计调查,促进落实配套资金2300万元、拨付资金3800万元。围绕民生领域的重大问题,推动归还和盘活资金3.58亿元,完善制度133项。加大扶贫审计发现问题移送查处力度。

    (四)服务项目攻坚助推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以“确保五个一批”工作落实为抓手,积极开展重点建设项目专项审计。制定全市性的工作方案,有针对性的选取市政、水利、交通等领域若干重点建设项目和“五个一批”赶超项目进行跟踪审计,部署开展全市政府投资项目指挥部规范运行情况审计,推进26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加快进度、规范管理、发挥效益。审计中有针对性地提出预判和预警,及时向项目业主和有关部门反馈相关情况,推进形成工程建设和资金管理机制,有效保障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项目建设达到预期效果。 

    (五)着力发挥宏观管理职能促进深化改革。发挥“三个作用”,助力我市改革和赶超发展:1.发挥好审计的“谋士”作用。开展全市研究开发经费投入情况审计调查,揭示我市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方面存在的R&D经费投入占GDP比重相对偏小、企业R&D统计口径不尽合理、财政补助资金滞后、高新企业未尽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等问题,提出审计建设性意见,为宏观决策提供参考。2.发挥好审计在防返贫控新贫方面的保障作用。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对永春县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相关政策和资金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采取边审边改,督促立行立改,推动精准脱贫长效机制的建立和乡村振兴战略有序推进。3.发挥好审计在促进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方面的积极作用。结合泉州银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持续加强对金融业的审计监督,推进泉州银行在倾斜资源支持民企小微薄弱领域、转变客群结构提升小微客户占比、实行差异授权提高授信审批效率、优化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打造“无间贷”全国典型模式等方面取得实效,促进我市民营和小微企业健康稳步发展。

    (六)强化权力制约推进廉洁政府建设。开展市教育局、住建局、行政服务中心、泉州开发区、国土局5个部门单位和泉州银行、南安市公安局,以及晋江龙湖镇、南安水头镇、永春桃城镇、石狮蚶江镇、德化龙浔镇5个小城镇等12个单位、18位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深化“一体两翼”领导干部责任审计,对授权的东山县及承担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保工作的原市国土资源局同步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有机融合。全市共对101位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其中任中审计44人,查处违规金额2.26亿元,促进增收节支0.8亿元。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立足从单个微观审计中发现和提炼分析,及时揭示和反映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从体制机制和对策措施共性问题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落实经济责任审计新《规定》要求,及时向市委审计委上报审计结果,在督促问题整改、完善制度、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多措并举构建全链条审计监督体系

    (一)“四举措”推进精准“查病”。我局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落实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总要求,精准审计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等问题。一是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紧扣市委市政府“作答三个时代命题、聚力赶超攻坚”工作主线,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和民生补短板,立足“三个加大、四个促进”,发挥审计监督与服务职责。审计查出违规金额4.54亿元,促进增收节支3.86亿元,推动全市企业职工社保减负上亿元,助力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4523.99万元,清退不符合条件贫困人口808人,推动9577人获取住院和特殊门诊救助1017.11万元,促进26个重点建设项目加快进度,服务泉州高质量赶超发展。二是完善规划,推进全覆盖。聚力制度化、分领域探索,多措并举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常态化、规范化。完善审计对象基础数据库建设,出台《关于构筑审计大格局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代市委拟定“2020-2024年市管干部中期经济责任审计规划”,推进5年轮审;制定加强国企和国资审计监督的工作措施、审计五年规划等,推进国企审计监督全覆盖。明确了全覆盖实现路径、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确保应审尽审。三是科技强审,提升效率。不遗余力推进大数据审计应用,构建软硬件配套“八个一”推进科技强审,在人才支撑、硬件提升、大数据审计应用等方面下功夫,实现集中分析、查找疑点、分散核实、综合提炼为一体的数字化审计方式。首次实现对市本级财政及372个预算单位数据分析全覆盖,在审计方法上取得重大飞跃。《中国经济网》以《福建泉州以大数据助推常规财政审计提质见效》予以报道。四是创新方式,提升效能。实施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两统筹”,积极运用融合式、嵌入式、“1+N”等组织方式,推进“三融合”“四结合”,运用一次进点、协同审计、成果共用、分别报告等组织方式,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项目互补,成果共享,促进质量和效率的提升。

    (二)“三抓手”有效“治已病”。紧扣整改长效机制,落实三项抓手,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花力气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做到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一抓制度完善。贯彻落实省两办关于完善审计整改提升成果运用的规定,以市两办名义下发贯彻意见,落实四项具体措施,进一步明确整改责任、强化问题落实、深化防护体系建设和落实整改奖惩运用。二抓整改“回头看”。开展全市两年度694个项目查出的4874个问题落实整改“回头看”,检查审计项目和查出问题两个“百分百”到位情况。整改率从74.3%提高到86.8%,建议采用率从94.7%提高到97.4%,促进健全完善规章制度435个,最大限度发挥审计“治病救人”的建设性作用。三抓整改合力。实施整改“五项联动”共推举措,强化部门间协调联动,推动形成各司其责的整改联动新格局,推动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积极发挥审计监督在廉政监督、考核任免、巡视巡察、专项检查等方面的作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的内容,审计结果报告、审计整改情况直接作为被审计单位巡察督查、考核检查、追责问责的依据,着力解决重审计、轻整改的问题。

    (三)“三常态”深化“防未病”。我局把“防未病”作为审计监督服务发展的重要抓手,力促做到“查出一个、促进一片、警示一方。一是常态化开展审计大宣讲活动。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进行梳理,汇编“常见病、多发病、易发病、老毛病”问题案例清单,结合审计进点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审计案例宣讲进企业、进项目、进机关、进讲堂、进社区“五进”活动,以案释法,关口前移,切实发挥审计的预警防控作用。今年来已开展了近40场审计宣讲活动,涉及财政、纪委、教育、交通、工信、银行、国企、民企等系统单位,努力实现审计宣讲行业全覆盖。同时,开设微信公众号,利用新兴媒体加强审计普法和对社会公众的宣传,多管齐下扩大审计影响力。二是常态化监控推动四大预警机制建设。通过加强日常审计监控,结合政策审计对财政绩效、金融风险、国企国资安全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实施常态跟踪审计,揭示问题,查找漏洞,推动相关部门建立健全财政、金融、国企国资、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等审计预警机制建设。三是常态化推进审计建设性作用发挥。实行审计项目绑定信息、专报和分析“三个一”机制,最大化挖掘审计成效,提升审计成果运用。立足审计宏观管理定位,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路子,以各领域反映的倾向性、普遍性、苗头性问题为抓手,深入研究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提出有效解决办法和审计建设性意见,积极发挥宏观决策“谋士”作用。落实重要情况向审计委报告制度,今年来已向审计委上报审计要目专报3份、审计结果报告10期,向市政府上报审计要情专报12份,均得到市领导的重视和批示。促进有关部门单位落实整改,推动举一反三,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努力做到防范于未然。

    三、统筹谋划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

    (一)以市委名义出台若干指导意见。在制定出台《泉州市贯彻落实关于完善福建省审计制度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我市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实施意见和拟制《泉州市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意见》的基础上,2019年初以市两办名义下发贯彻落实省两办《关于完善审计整改提升成果运用的规定》的意见,落实四项具体措施,进一步明确整改责任、强化问题落实、深化防护体系建设和落实整改奖惩运用。并根据市领导批示要求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省委审计委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若干举措》的具体贯彻措施,推进我市审计全覆盖。

    (二)全面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加速推进市县两级组建并召开两级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进一步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5月17日,市委审计委员会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工作规则》、《工作细则》,研究了2019年全市审计项目计划和贯彻中央、省委会议精神的初步意见,并部署我市审计工作等。市委审计办积极发挥协调联动及审计建设性作用,落实好“三个报告”制度及重要情况向市委审计委报告制度。审计工作得到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主任康涛的高度肯定。全市11个县(市、区)均成立了审计委员会,并召开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通过相关制度规则及审计工作,两级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架构基本确立,持续推进了审计改革,并在构建常态化长效机制方面作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三)审计机构和人员进一步优化。市县两级审计机构改革已全部到位,全市审计机关共增加行政编制6个,增加事业编制11个,新增科(股)室11个,优化整合科(股)室职能17个。改革后全市审计机关有行政编制172个、事业编制141个共313个。机构职能及人员“三定”方案进一步优化,其中市局新增6个行政编制及3个科室,科室由10个增至13个,新增农业农村和社会保障审计科、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科、内部审计指导监督科、政策跟踪审计科,加挂审计委办公室秘书科,调整部分科室职能,审计职能得到进一步优化和加强。

    四、激发活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

    我局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学习培训为基础、以量化考核为抓手、以一线摔打为平台、以实干作为为导向,“四招”联动激发活力,建设一支专业化审计队伍。

    (一)让学习占领时代制高点。针对新时代审计职能拓展需要,研究出台了《进一步落实党组干部培养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和《2019-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根据干部个体知识能力实际,制定个性化、分批次、补缺式培养方案,有计划选送业务骨干到院校到各类机构参加学习培训。近年来,全市已有44人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39人取得高级审计师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和专业资格,分别占比15.3%、13.5%。

        (二)让压力变成奋进动力源。进一步研究完善局机关《量化考核办法》,科学量化设置履职分、评议测评分、加减分三大模块,细化考核标准指标及评价体系,内容涵盖局年度工作任务的方方面面,做到了全面评估、重点突出、区分个别、公平公正。在考核结果运用上,与个人绩效工资、荣誉进步、参加学习培训、交流机会等相挂钩,对排名靠后的科室,按照《办法》规定,减少或取消评先评优机会。有效发挥了考核指挥棒和“杠杆”撬动作用,局机关在2018年度全市绩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档次。

    (三)让一线成为人才竞技场。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着力建好在外审计组临时党小组,通过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确保党的工作不断线、凝心聚力有保障。创造性开展以审计在一线、学习在一线、党建在一线;党的工作与审计项目同时进点、党员教育与审计业务同时展开、党建总结与审计报告同时提交的“三个一线、三个同时”特色党建活动,使在外审计人员有了“身边组织”,加强了“传、帮、带”,促进小组讨论、交流业务,共同提高能力素质。特色党建活动受到市委领导高度肯定,中国经济网以《泉州审计:发扬“背包精神”提升责任意识》为题进行专门报道。

    (四)让导向作为前进航标灯。始终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全面履行党组抓干部工作职责,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突出实干实绩,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把主动担当作为的干部用起来。研究制定了《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办法》,让优秀的优先、有为的有位、能干的能上,真正在全局形成干有方向、学有榜样、超有目标的用人氛围。近三年来,全局选拔处级、科级领导干部17名,均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勤勉敬业、实绩突出,受到广泛认可。激励干部职工主动担当、创新作为做法得到市委肯定,中国经济网、学习强国福建平台以《福建泉州:“四招”联动构建专业化审计铁军》进行刊载。

    五、2020年工作初步思路

    新的一年,审计工作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审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立足宏观管理定位,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责,服务和保障我市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目标。

    (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运行机制,发挥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责,加强与市委审计委成员单位之间协调沟通,统筹抓好各项工作,切实把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服务好市委审计委。

    (二)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要紧贴泉州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目标,贯彻好市委、市政府毫不放松抓“五个一批”、深化7个领域专项攻坚等系列工作部署,把审计工作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大局中谋划,聚焦主业,精准发力,推进“三个加大、四个促进”,更好发挥审计监督的服务和保障作用。要深入研究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提出建设性意见和有效解决办法,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

    (三)要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对象资料库,明确各领域、各行业审计对象、审计范围及其全覆盖的推进举措,制定分行业中期规划,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二要加强审计“两统筹”工作,积极运用推进融合式、嵌入式、“1+N”等审计项目组织方式,最大限度扩展审计覆盖面。按照“一盘棋”要求,优化审计资源配置,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审计大格局,推进市、县、乡三个层级的联动审计常态化。三要坚持科技强审理念,加强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夯实大数据审计基础,不断提高大数据审计能力,深化“总体分析、分散核查、集中研究”的大数据审计模式,推动现代科技与审计工作深度融合,以高科技实现审计更高质量发展,以信息化为支撑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四是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充分运用内部审计、社会审计资源,实现审计对象全覆盖,形成以国家审计为点,社会审计为线,内部审计为面的立体审计监督,建立全覆盖的审计监督体系。

    (四)要深化全链条防护体系建设。深化“查病”“治已病、防未病”全链条监督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审计大宣讲,不断拓展“五进”活动,以案释法,关口前移,发挥审计预警防范作用;突出审计普法宣传,运用新兴媒体多形式、多渠道扩大审计影响力;突出抓好审计整改,提升审计成果成效,举一反三,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重要保障作用。

     

     

     

     

     

     

     

     

     

     

     

     

     

    泉州市审计局办公室                      202036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