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QZ00132-0200-2020-00010
    • 备注/文号:泉审办〔2020〕63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审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7-24
    泉州市审计局关于印发2020年度绩效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7-27 15:40

    局机关各科室、党总支,计算机审计中心:

    我局《2020年度绩效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批复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方案要求及责任分工,抓好工作落实。

     

     

                        泉州市审计局

                                                                                  2020724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市审计局2020年度绩效工作方案

     

    根据《2020年度泉州市绩效管理目标考评工作方案》(泉效综〔20203号)和《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2020年度泉州市直机关政府系列绩效管理目标考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泉人社文〔2020151等文件要求,对照全市年度重点工作分解,结合我局的工作职责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认真落实执行中央、省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聚焦健全机关建设正向激励机制,弘扬引导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创新作为的工作作风,着力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队伍建设水平,为推动审计事业发展、加快“五个泉州”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指标内容和设置依据

    根据《2020年度泉州市绩效管理目标考评工作方案》安排,我局属市直政府系列(第二系列)监管与服务类一级评估单位,绩效评估目标内容包括职能工作目标(重点工作目标、常规工作目标和动态工作目标)和行政能力目标两大项。

        (一)职能工作目标

    1.重点工作目标。根据政府工作责任分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脱贫攻坚工作、泉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市直部门承担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任务纳入泉州市年度绩效分类的通知》,以及部分我单位年度重中之重工作等,经审核批复,设定重点工作目标一级指标8项,分值39分,具体为:“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强化扶贫督查考核工作,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全面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推进规范化、常态化运行”、“开展审计服务项目攻坚活动,促进提升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投入使用绩效,助力打好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攻坚战”、“以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市委政策举措得到贯彻落实,促进资金到位、项目落地、政策生效为目标,重点关注六稳、三促进、财力财源挖掘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重大投资项目推进情况,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政令畅通”、“根据预算法,组织开展市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对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开展专项审计”、“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常规工作目标。根据市审计局“三定”方案中法定工作职责所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及市委审计委审核的《泉州市审计局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重点突出署定、省定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点工作,设置常规工作目标一级指标12项,分值34分。

    3.动态工作目标。主要为贯彻落实中央、省以及市委、市政府部署确定的阶段性工作任务。今年,我局共设置动态工作目标一级指标2项,分值7分,分别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市工作要求,为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牵头负责我市迎接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对福建省(涉及泉州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福建省审计厅对全省(涉及泉州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事宜”。

        (二)行政能力目标

    行政能力目标内容、权重由市人社局统一设定,包括科学行政、依法行政、高效行政、廉洁行政和管理创新等5个方面,下设指标20项,分值20分,涵盖本单位日常行政管理、提升机关效能、党风廉政建设和管理创新等相关内容。

    三、绩效目标考评实施步骤

    (一)绩效目标分解和责任落实。以科室为单位,以推动工作落实、提升工作绩效为目的,将各项绩效工作目标分解细化到各责任科室及相关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分工(详见附件),明确科室负责人为项目第一责任人、审计组长为项目直接责任人和分管领导的相应监督职责,形成三位一体责任落实体系,健全有效执行和实施绩效目标的工作机制,实行月跟踪及季上报进度制度。各责任科室要确实负起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并按要求时限完成,确保年度绩效目标的实现。

    (二)绩效目标实施与推进。围绕年度绩效目标实现,设立10项工作机制及12项重点专题报告年度目标,强化效能督促检查,建立健全落实工作的机制,确保绩效管理有序有效推进,力争每个审计项目都能提炼出较高质量的专题报告,积极向市政府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实施对绩效目标进展情况的跟踪监控,分阶段定期进行分析、查找原因、强力推进:一是建立内部监控机制。局成立绩效领导小组对绩效目标落实进展情况进行全过程跟踪,及时发现绩效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二是强化内部监督。局绩效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对绩效目标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认真分析总结绩效情况,加大对责任科室绩效情况的察访力度,并将明察暗访情况及时反馈,督促认真进行整改,确保目标任务得到有效实现。

    (三)绩效目标实现程度评估。绩效评估是绩效管理的重要环节。各责任科室应于每季度底前对本科室责任分解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分析,每项指标落实情况、时序进度、存在问题及成效要以文字形式简要描述(100字以内),并及时上报局绩效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汇总。局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对本单位绩效评估工作进度进行跟踪督查,并对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成效进行分析总结。

    (四)绩效目标考评指标的变更。绩效目标考评指标一经设定后,原则上不允许参评单位更改,但由于审计工作的特殊性,以及项目本身原因及其他不可预见等因素,在目标项目执行中,可根据审计署、省厅及市委市政府下达和交办的任务进行适当调整(以项目计划调整文件为准)。未经局领导同意,任何项目不得随意变更或延时完成,更不允许出现有实施未出具审计报告等“半拉子”工程现象。

    (五)绩效奖惩与成果运用。各责任科室应按绩效目标考评表的完成时限等相关要求,做好项目安排、督促与落实,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每个审计项目都要围绕提升审计成果“三个一”的要求争先创优,力求取得突破,以争创一流业绩的信心和决心,力促年度绩效考评工作再创佳绩。为确保我局年度绩效管理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将绩效奖惩与科室量化考核、个人年度考核、公务员平时考核相挂钩,实施绩效工资差异化处理,科室量化考核指标设置紧扣绩效考评要求,对未完成绩效考评目标、未严格执行对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情况的绩效扣分制度的科室进行量化考核扣分,以督促各科室更好地完成年度绩效目标。实行绩效责任追究制度当年度凡机关工作人员违法违纪被立案查处、被实施党政问责的,或在省、市效能办察访核验中被查实存在违规问题的,除按有关规定问责外,依规取消人员所在科室(指违规行为发生时所在科室)的分管领导或科室相关人员的绩效工资

    (六)绩效管理工作的改进和提升。各科室要结合自身的绩效自评情况,对照市里组织的评估评议反馈情况,进行分析总结,查找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提升绩效管理工作质量和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协作能力局机关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机关绩效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绩效工作的组织协调、方案制定、数据采集、分析验证、结果评价和上报工作。日常工作由局办公室牵头,各职能科室密切配合、齐力协作、共同抓好落实。

    (二)科学制定目标,提高管理水平。积极探索绩效管理工作,把求真务实的精神贯穿于绩效评估的全过程,坚持实事求是,努力做到客观真实地反映工作实绩,力求实效;坚持公开、公平和公正,坚持定性评估与定量评估相结合,努力做到以实绩说话;坚持科学性、合理性、导向性和可操作性相结合,努力做到切实可行。

    (三)细化责任分工,推进工作落实要把绩效评估与审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严格按照制定的方案,细化责任分工,推进工作落实,实现考评目标。通过绩效评估工作,进一步推动审计质量提高和审计机关各项事业的发展。局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要根据各自职责认真实施和做好配合。紧盯全局年度绩效考评目标,严格按照考核要求,切实强化绩效意识、协作意识、争先意识,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措施方法,推动职责任务高效落实,转变作风,提升服务水平。

        

        附件:泉州市审计局2020年度绩效目标考评表

     

    泉州市审计局办公室                      20207月24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