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QZ00132-0200-2021-00007
    • 备注/文号:泉审办〔2021〕27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审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3-19
    泉州市审计局关于印发泉州市2020年度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3-23 14:57

    泉州市审计局关于印发泉州市2020年度

    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

    情况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审计局,台商投资区审计局、泉州开发区审计局,局机关各科室,计算机应用中心:

    《泉州市2020年度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方案》已经局务会议审定并报市政府同意,现予印发。请严格按照工作方案的要求制定审计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市审计局

                     2021年3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市2020年度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及其他

    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方案

     

    为做好我市2020年度预算执行等情况审计工作,根据《审计法》和省审计厅《2021年全省审计项目实施计划的通知》(闽审政综〔2021〕12号)和《2020年度财政审计总方案》(闽审财〔2021〕13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审计工作方案。

        一、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

    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审计委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度主要工作目标任务,按照高质量发展超越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关注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财政运行中的风险隐患和体制机制性问题。通过揭示问题、剖析原因、提出建议,推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动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促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五个泉州”建设再上新台阶做好保障。

        二、审计范围

    对管辖所有95个市一级预算单位的数据进行分析并对疑点线索等重点事项开展现场审计,同时对市财政局、国资委、水利局、体育局、侨联等5个市直部门2020年度预算执行、决算草案以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等情况开展现场审计,重大问题可追溯至以前年度或延伸审计相关单位。

    三、审计内容和重点

    (一)本级财政审计

    重点关注:一是四本预算的完整性、真实性、合规性和统筹协调机制的建立实施情况;市级决算草案编制的真实性、完整性和规范性,决算草案与预算的差异情况。二是预算收入支出的完整性、真实性、合规性情况;预算项目标准化分类管理、项目入库评审和项目滚动管理情况,预算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立、公开和执行情况,落实压减一般性支出、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和盘活存量资金资产情况,以及年终突击花钱等问题。三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情况,绩效自评和第三方评价规范性情况,国库资金管理和财政专户清理情况,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推进情况。

    (二)部门审计

    重点关注:一是部门预算的完整性、真实性、合规性,部门预算与三年滚动支出规划的衔接情况,部门预决算公开及时完整情况。二是检查统筹盘活存量资金、贯彻落实过紧日子、是否存在年终突击花钱和压减一般性支出不到位等情况,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以及部门“三公”经费会议费、资产资金、政府采购管理和国库集中支付情况三是部门本级支出标准体系建设情况,部门项目库建设、部门重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设定、实现及评价结果应用情况。四是部门决算草案编制的真实性、完整性和规范性,决算草案与预算的差异情况。

    (三)积极财政政策专题审计

    1.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审计。重点关注:分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方案、标准制定及实施情况,与改革配套的转移支付项目清理整合情况,专项转移支付定期评估和调整情况,重点转移支付项目分配管理和绩效情况。市县审计重点关注省级以上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揭示财政事权与财力不匹配、财政事权不明晰造成财政资金闲置浪费等问题的实际案例,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2.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专题审计。重点关注:地方政府违规新增隐性债务,分析化解债务过程中的瓶颈问题;专项债券使用绩效,关注地方政府债券资金闲置、未及时形成实物工作量或使用不合规,专项债券偿债准备不足、政府债务偿债安排未如实纳入中期财政规划和年度预算等问题。

    上述第1项、第2项专题审计实行省市县三级联动审计,覆盖所有县(市、区),相关内容嵌入本级财政审计实施。

    3.土地出让收益使用情况调查。重点关注:收集取得2017年-2021年3月末已收储可出让土地地块信息,根据近三年土地收储和获得土地出让收入情况,特别关注工业园区土地出让以及闲置情况,检查长期无法出让地块,了解具体原因并提出合理利用的建议。按照中办 国办《关于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的意见》文件的要求,分析全市土地出让收入和收益情况、收益支出用途的主要构成,检查土地出让收入的完整性,是否变相减免土地出让收入;检查土地出让成本核算,是否存在将与土地前期开发无关的基础设施和公益性项目建设成本纳入成本核算,缩减土地出让收益;检查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的计提比例是否充足、市级财政是否将计提资金重点支持粮食主产区和财力薄弱县。

    本专题除市本级外,按不低于20%比例抽审南安和泉港,实行省市与南安、泉港三级联动审计,市本级单独立项管理。

    (四)专项审计

    1.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审计。重点关注:信息化重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效益、网络安全建设和绩效,保障相关项目建设依法合规,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更好地促进信息技术自主可控,切实提高被审计单位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水平。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审计单独立项、单独出具工作方案,实施省市联动审计。

    2.其他专项内容:(1)重大政策跟踪审计专题。将第一季度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内容纳入“同级审”报告,市局另行制定全市工作方案,分季度实施和汇总。(2)社会保险基金审计。将市本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内容纳入“同级审”报告反映。

    (五)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要全面梳理上一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全部问题,逐条核查部门的整改情况;关注整改结果公开情况,核查整改的真实性和后续整改情况。要反映整改的总体情况,严格判定部门对审计反映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要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建议,切实推动被审计单位整改到位,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重要作用。

        四、审计分工及时间进度安排

    (一)组织分工

    市局办公室负责本次审计的组织协调工作,编制审计工作方案,财金科负责组织实施、督促落实并汇总审计结果。各业务科室按照“同级审”项目安排表(附件1)负责采集相关部门2020年度预决算、财务和资产管理等数据,各审计组分别指派一名审计人员与电子数据科组成“同级审”数据分析组,对数据进行集中分析。本级财政审计、积极财政政策3个专题审计实行三级联动审计,各专题审计实施方案由相关牵头科室制定,并指导县级机关开展审计。三级联审项目疑点核实工作原则上由归口审计组负责,市县对口审计组应做好交接配合,确保联动有序、衔接顺畅、运作高效。

    (二)时间要求

    2021年3月1日前,各审计组完成审计准备工作并安排进点审计,并向财金科和法规科报送审计实施方案。各审计组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重要事项要及时向分管领导报告。

    2021年4月20日前,各审计组向被审计单位发出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5月10日前,各审计组向市局提交审计报告。省厅方案要求汇总上报的内容,由各牵头科室负责汇总并按具体时间要求报送省厅相关牵头处室。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市局财金科负责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全过程指导、协调、监督,确保各级、各审计组严格按照工作方案统一组织实施,完整准确填写报表,按时完成任务。

    (二)强化执行,严格管理。市局各审计组和各县(市、区)审计局应严格按照本方案要求的审计重点内容开展2020年度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审计工作,根据审计任务及分工表逐条逐项落实到位。完善审计问题分类整改机制,严格审计问题清单管理,严控备案整改问题,促进提升审计整改质量。

    (三)数据先行,提高效率。要充分认识大数据审计的重要性,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严格按《泉州市2020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大数据分析工作方案》(附件2)加强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的资源配置和协调衔接。通过大数据分析摸清情况、发现疑点、精确定位,尽量减少人工现场核查工作量。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确需延伸核实的,集中力量有针对性地组织现场核查,做到既满足审计取证需要,又做好疫情防控保障。

    (四)注重沟通,按期完成。各牵头科室在审计期间应积极采取有效方式,如建立腾讯通群、电话沟通、下点抽查等,主动了解相关科室及各县(市、区)审计情况和动向,及时解答审计过程出现的问题,统一审计口径和质量。

    (五)严明纪律,文明审计。审计期间,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披露审计情况和审计数据。加强文件资料和电子数据的管理,尤其是要加强电子数据等数据资料的保密工作,严格执行数据采集、使用、保管及销毁等规定,严防泄密。

     

    附件:1.泉州市审计局2021年“同级审”项目安排表

          2.泉州市2020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大数据分析工作方案    


    附件1

    泉州市审计局2021年“同级审”项目安排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审计方式

    牵头科室

    审计组成员

    时间

    1

    市财政局2020年度组织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省定      三级联审

    财金科

    林谢宏、苏珊珊、吴萍萍、吴君铧、  苏  毅、连小琴、黄培琪、黄书楷

    2-5月

    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审计

    省定      三级联审

    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审计

    省定      三级联审

    2

    市国资委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草案审计

    结合经责

    企业科

    张文龙、林鹏程、颜丽芳、黄捷铭

    2-5月

    3

    市水利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草案审计

    结合经责

    资环科

    汪烟法、林国兴、何超伍、王坚强、陈爱芬、戴斐斐

    2-5月

    4

    市体育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草案审计

    结合经责

    经责科

    张安辉、王亚奖、苏冬梅、苏琴英

    2-5月

    5

    市侨联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草案审计

    结合经责

    事业科

    黄双福、刘娇娇、刘国生、罗少君

    2-5月

    6

    土地出让金收益使用情况调查

    省定      三级联审

    投资科

    陈石海、孟丽真、曾书安、魏玉坤、邵金文、郑彩云、蔡贻婷、郑冬梅、黄芳如

    2-5月

    7

    社会保险基金审计

    署定      三级联审

    农保科

    施生勃、庄华民、王坚强、吴君铧、苏琴英、李  静、陈国前、汤博民、吴萍萍、戴斐斐

    1-3月

    8

    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审计

    署定      省市联审

    电子数据科

    彭枝意、刘咏梅、李  静、戴漫雪

    1-3月

    9

    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减税降费政策)

    署定      三级联审

    政策科

    苏  毅、陈衍衔等

    1-3月


    附件2

    泉州市2020年度预算执行审计

    大数据分析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践行科技强审,探索数据分析技术应用,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提升审计人员数据分析能力,推进大数据审计应用和审计全覆盖,根据我局年度工作部署和《2020年度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其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方案》的要求,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用好大数据、将数据分析与审计事项深度融合,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下的大数据审计模式。在2020年首次开展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全覆盖审计分析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审计全覆盖,强化预算管理水平,进一步开展对市级预算单位财政财务数据的分析,深入反映预算单位预算编制不合理、不合规,未按要求执行预算、支付资金,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及工作推进缓慢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促进财政资金合理分配,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将审计全覆盖向纵深推进。

    二、审计内容

    通过数据采集和整理,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市级预算单位进行全覆盖总体分析,必要时延伸至二、三级预算单位。主要内容包括2020年度预算执行、财务收支等,重要事项追溯到以前年度。

    (一)本级财政审计

    1.财政收支统筹情况。审查是否存在上年结转收入编入下年年初预算比例较低,未及时足额上缴应当上缴的预算收入、国有资本收益等,截留、坐支财政收入。

    2.财政部门代编预算执行情况。掌握财政本级代编预算的规模及分配情况,重点关注处室待分配的情况,是否存在分配随意性大、分配依据不足,分配晚导致预算执行结果不佳,连续固定分配固定部门单位的情形。

    3.财政存量资金统筹情况。审查财政部门是否全面盘活用好结转结余资金等各类存量资金,把低效无效的资金充分利用起来。是否按要求将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统筹使用。存量资金是否优先保障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政策支出。

    4.财政存量资金与预算安排统筹结合情况。审查财政部门对上年末存量资金规模较大的项目,是否不再安排或减少预算安排。

    5.专项资金纳入清单目录管理情况。对省级专项资金执行数据进行分析,核查是否存在未纳入专项资金清单目录管理的资金。

    (二)部门审计

    1.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执行情况。重点关注项目预算分年度安排机制,结合部门三年中期财政规划,核查部门多年实施的项目是否按项目计划实施周期细化测算每年预算需求,纳入年度预算编制为当年实际需求。

    2.“三公”经费会议费管理情况。摸清部门2020年“三公”经费会议费预算、决算规模,分析财政拨款在实际支出中所占比重。重点分析预算、决算规模差异及产生原因,审查是否存在无预算、超预算支出问题。核查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是否比上年压减50%以上、公务接待支出是否比上年压减60%以上、会议培训费用支出是否比上年压减60%以上、差旅费支出是否比上年压减50%以上。

    3.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情况。掌握部门贯彻落实过紧日子和压减一般性支出情况,部门是否在上年压减的基础上,再按5%比例压减一般性支出。关注本级支出安排是否达到负增长,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是否达到要求的50%以上,保障重点领域支出。

    4.部门决算草案情况。关注部门决算草案编制与预算编制在口径、范围、科目等是否一致以及差异的原因,分析部门预算调整情况,揭示由于预算调整规模大,造成决算与年初预算差异较大,影响预算资金分配的严肃性等问题。

    5.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情况。审查预算单位是否按照财政厅确定的直接支付和授权支付的资金范围按安排、使用财政资金。对归垫资金进行数据分析后进行抽查延伸,核查是否存在虚列开支、伪造合同、编造借款事项等骗取归垫资金的情形,核查是按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开展资金归垫支付。核查大笔向个人转账记录,是否存在涉违法挪用公款的情形。

    6.年底突击花钱。对国库集中支付按部门支出进度进行分析,审查是否严格按照项目进度、合同约定和规定程序拨付资金,是否存在无预算、超预算、超进度拨款的情形,对12月份支出占比高于平均值的单位进行重点提示,合理把握支出进度,严防年底突击花钱。

    7.部门“三保”预算执行情况。主要分析基本支出预算执行情况。重点关注是否存在人员经费挤占公用经费、项目经费,公用经费挤占项目经费的情况,对经费挤占情况较为突出的单位进行重点提示。

    8.公务卡推行使用情况分析。对部门国库集中支付数据中现金结算和公务卡结算的金额进行分析,核查是否存在应使用公务卡而未使用公务卡的情形,对现金支付金额占比较高的部门进行重点提示。

    以上内容通过对实际归集的一级预算单位财务账套(标准表)分析,以及与财政电子数据穿透关联分析实现,由电子数据科负责。模型分析结果涉及市本级有关部门的,属于同级审立项的由相应审计组负责核实;未纳入同级审立项的部门,由财金科和电子数据科牵头,成立现场疑点核实反馈组,负责延伸落实并发出审计告知函。

    县级审计机关根据实际数据采集情况,对本级预算单位财政、财务数据开展分析。

    (三)政策专题及专项审计

    包括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审计、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审计、土地出让收益使用情况调查等三项积极财政政策专题审计,以及重大政策跟踪审计专题、政府投资“聚城畅通”工程景观提升专项审计调查等。

    以上审计内容如涉及对相关部门管理业务审计,应采集相关业务数据,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和关联比对方法开展审计,由电子数据科予以协助。

    三、审计工作组织与分工   

    (一)组织协调。由财金科与电子数据科共同牵头,按照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工作模式,财金科负责财政数据分析内容的确定,以及协调财政部门,对接省厅对口处室。电子数据科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各县(市、区)审计局、市局各科室(审计组)开展数据采集整理、部门数据分析,确保严格按照工作方案统一组织实施。

    (二)人员组成。本次同级审数据分析团队人员构成:除数据科与财金科人员外,每个业务科室(或项目组)抽1人,组成同级审数据分析团队。根据任务要求,数据分析团队划分为全覆盖数据整理分析组、部门与专项审计数据分析组、现场疑点核实反馈组(开展部门审计的由各审计组负责疑点核实反馈)。

    (三)职责分工。1.全覆盖数据整理分析,数据科与财金科负责采集相关财政、财务数据,指导数据整理购买服务人员进行标准表制作整理,实现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分析;各业务科配合数据采集与疑点核实工作。协调各业务科室向省厅提交数据需求、市本级数据汇聚共享平台接口使用指导及其他技术支持。2.部门与专项审计数据分析,由各业务科室或审计组相关人员组成,负责对各部门及单位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分析。3.现场疑点核实反馈组,由机动人员组成,负责对全覆盖数据分析生成的疑点涉及未单独立项的部门或单位进行现场核实。

    (四)时间安排。财政数据分析于2020年度财政审计工作现场审计开始前完成。一级预算单位财务电子账套分析方面, 3月1日前完成市直一级预算单位财务电子账套采集工作,3月底前完成标准表制作及全覆盖审计分析,并形成审计疑点,4月15日前完成疑点核实取证工作。同级审部门及政策专题、专项审计的数据分析根据审计实施方案时间安排。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各单位各科室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科技强审理念,提高大数据审计对推进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把数据分析团队建在项目上,人人争当“数据的兵”,各审计组要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审计数据分析,将数据分析重点嵌入审计实施方案。

    (二)加强沟通。在数据分析期间,财金科、电子数据科应加强对数据分析团队的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及时解决数据分析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各科室按照方案要求密切配合,总结积累优秀审计分析模型,对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推广。

    (三)严肃纪律。所有参与人员要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强化数据安全保密意识,履行安全保密责任,防止数据泄露,未经批准不得随意复制、传播或者对外公布分析电子数据和分析结果。

        

     

     

     

     

     

     

     

     

     

     

     

     

     

     

     

     

     

     

     

    泉州市审计局办公室                      2020319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