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QZ00132-0200-2021-00009
    • 备注/文号:泉审办〔2021〕28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审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3-22
    泉州市审计局关于印发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思路的通知
    时间:2021-03-23 17:47

    泉州市审计局关于印发2020年

    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思路的通知

     

    各县(市、区)审计局,台商投资区审计局、泉州开发区审计局,局机关各科室、党总支,计算机应用中心:

    现将《泉州市审计局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思路》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市审计局

                         2021年3月22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市审计局2020年工作总结

    暨2021年工作思路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作用,把握全覆盖、大数据、两统筹三个关键词,坚持监督与服务双提升、防疫和审计两不误、统筹资源和科技强审两手抓、党建与业务双促进,全面履行审计职责,做好“经济体检”,服务泉州高质量发展超越。全市共完成审计项目和专项审计调查276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88.03亿元,审计期间已整改37.58亿元,促进增收节支3.86亿元,依法向纪检机关和主管部门移送案件线索21条。市局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审计要情、要事专报18份,积极发挥审计宏观管理和建设性作用。审计在规范纠偏、促进发展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得到省厅杨红厅长的肯定,《中国审计报》、中国经济网及审计署网站等中央主流媒体37篇次报道相关经验和做法。市局被中华总工会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并顺利通过第十四届省级文明单位考评。

    一、2020年审计工作情况

    (一)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健全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一是以指示批示精神为引领推进审计工作。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最高行动指南,按照省委“三四八”机制要求,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月2日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全国全省会议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积极发挥审计办统筹协调职责,筹备召开市委审计委第二次会议,认真按照审计委领导批示抓好各项工作督导落实,把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到审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二是以完善制度为重点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制定《中共泉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推进审计全覆盖的若干具体措施》,明确全覆盖总体目标要求、六大具体任务,细化各类别任务、实现路径和具体措施,落实六项组织保障措施等,健全规范高效的审计全覆盖制度体系。三是以健全运行机制为抓手有力推动工作落实。严格执行“三个报告”制度,分别向市委审计委、市政府和市人大常委会提交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结果报告及工作报告,落实重要情况向地方审计委报告制度,及时请示或报告上级涉泉重大审计事项、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等14批次。健全落实机制,协同市委督查室抓好督查督办,建立督办清单,协调相关部门单位落实市委审计委领导交办工作并反馈。四是以抗疫情保发展为首要任务强化服务保障。疫情就是命令,抓紧抓实抗疫情、稳经济、促发展是审计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及时选派精干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审计组,组织开展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对155个单位和机构、2.19亿元捐赠款和专项资金进行审计,跟踪检查1587万件捐赠物资,发现未及时拨付、结算等资金3801万元,未及时发放使用捐赠物资200多万件等问题,《中国审计报》头版报道《及时跟进 规范管理 疫情防控审计见成效》。联合市纪委、财政局开展专项督查,推动出台《泉州市接收疫情防控捐赠物资管理制度》等。响应市委号召,火速派出16名干部奔赴台商区16个村,坚守一线72个日夜,为驻地群众解决消毒器材、生活物资缺乏等困难,加快复工复产,取得良好社会反响。驻村临时党支部被台商投资区党工委表彰为“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聚力提质增效,切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

    一是紧扣“六稳”,持续助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对经济社会各领域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不仅“查病”“治已病”,更要“防未病”。1.突出审计监督重点,强化跟踪检查。围绕“六稳”、“三促进”等主题,开展挖掘财力财源、化解投资趋缓堵点痛点难点、对外贸易稳中提质政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17项政策专题的跟踪审计或调查,有效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促进我市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得到显著改善。全年返还失业保险超过10亿元,惠及企业超2万家,助力泉州“六稳”“六保”追赶行动落地见效。王永礼市长对《泉州市审计局关于开展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审计的调查与建议》作出批示,亲自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动解决我市营商环境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10个堵点和痛点问题。2.拓展审计服务链条,主动靠前服务。为市政府50项项目投资决策、方案等提出审计建议,为政府科学合理投资决策提供依据。积极实施市领导交办的重点工程项目审计,协助破解政府投资项目“久拖未决”难题,整合的六大类问题列入市人大常委会专题研究,促进60个工程项目加快送审。3.摸索可复制可推广审计经验,规范业务流程。始终把政策跟踪审计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省率先出台首份政策跟踪审计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总结归纳形成政策整改“三字经”经验做法,典型经验做法和相关政策建议被审计署和省厅采纳推广。

    二是紧扣“过紧日子”和“三促进”,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及时调整审计方式方法,“三措”并举实施预算执行审计,实现资源整合和效益的最大化。1.创新预算执行审计新方法。以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为主线,“横向拓展”市一级预算单位财政电子数据分析全覆盖,“纵向穿透”科目审计查找专项资金趴窝梗阻点,点线面结合,打通财政组织预算、部门落实执行的双向监督通道。统筹政策跟踪、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和专项审计,强化统筹整合和相互衔接,形成整体效应。2.首次实现财务数据全归集、全覆盖。采取非现场、无项目审计方式,开启数据分析团队与外购服务的联合作战模式,形成数据分析、组织协调、现场审计一条龙的沟通和反馈链条。计算机分析市县两级1001个财政一级预算单位的财务数据,梳理10个类别1138条问题线索涉及金额6000多万元,向72个单位发出审计提示函,督促22个单位上缴财政609万元。3.注重整改提升,力促提质增效。坚持边审边改、即知即改,审计期间已促进23431万元偿债准备金盘活作财力使用,督促有关部门上缴资金4145万元,推动市土储中心建立超2660亩储备用地项目的基础数据库,梳理出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可盘活存量资产99宗20462平方米。向市政府提交专报,推广财政零基预算模式,打破基数,统筹安排,有保有压,有增有减,保障重点支出,实现财政资源科学配置和资金分配依法透明宏观管理职责进一步凸显

    三是紧扣“时间表”,扎实推进打赢三大攻坚战。1.决战如期脱贫攻坚。开展南安市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追回多支付涉农补助资金7.4万元,移送扶贫领域案件线索2条。围绕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和脱贫摘帽后“四不摘”等政策落实情况,组织3个县(市)交叉审计,发现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51个,涉及金额537万元。及时整理下发《关于扶贫及乡村振兴审计常见问题的函》,推动全市自查自纠。2.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晋江、洛阳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结合重点整治项目建设与运营情况,首次组织市县两级审计机关联动审计,运用地理信息查询技术,发现周边未整治废弃矿山7.88平方公里、流域污染防治力度不够等问题。王永礼市长对《泉州市审计局关于晋江洛阳江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存在问题的专题报告》作肯定性批示,洪自强常务副市长召开审计整改部署推进会,责成有关部门真抓实改。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全年共向相关单位回复关于排污权储备和出让、土壤污染防治等领域政策制定和资金安排的审计意见79份,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进一步显现。市局牵头制定两江流域、小城镇领导干部两份业务操作指南,逐步推动全市自然资源审计标准化、规范化。3.紧盯风险隐患助推风险预警机制建设。将政府债务动态审计监测纳入全年政策跟踪审计内容,关注政府债务和政府支出责任变动情况,及时发出预警,促进化债方案有效落实。开展市金融监管局服务实体经济政策和惠安县农信社资产负债损益2个专项审计,累计跟踪纾困贷款12351.5万元、支农再贷款5295万元和中小微企业贴息贷款346万元的申报发放情况,推动金融惠企资金和政策在我市精准落地。

    四是紧扣“民生事”,扎实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1.关注民生重点项目。针对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的短板,开展8个市重点污水处理项目及管网设施改造2个专项审计调查,对建设项目及资金进行“体检式”审查,合并工程项目的共性问题、限时审结。聚焦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展全市打造22个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项目实施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提高项目的开工率和完工率,加快惠民资金使用。2.关注民生政策落实。开展推进普惠性学前教育改革政策跟踪审计,推动出台《泉州市提高学前教育“三率”主要措施》,将学前教育指标纳入市对各县(市、区)政府考评指标体系;加快资金下达730万元,全市秋季增加公办学位23197个,取缔消防不合格幼儿园58所,2所配套幼儿园签订移交协议。实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专项审计调查,督促政策落实不到位、资源利用不充分、养老队伍建设滞后等9个问题的整改,涉及资金2553万元,促进养老政策落到实处。

    五是紧扣“责任清单”扎实推进权力规范运行。1.持续深化经责审计联席办职责。上报我市贯彻落实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具体意见,下发《泉州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流程指南(试行)》,制定《市本级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会工作方案》等,起草《联席会议议事规则》(送审稿)等制度4份,健全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2.制定轮审新规划。落实我市《推进审计全覆盖的若干具体措施》,将全市167个单位、217位市管干部分为四大类,明确审计周期和审计方式,完善中期审计规划。3. 探索新方法新技术。开展10部门单位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继续深化“一体两翼”领导干部责任审计,实施4个小城镇8位党政主官的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实行“五统一”,促进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有机融合。坚持向大数据要效率,将发现的某区部分社保资金被冒领、公职人员130人次违规在企业持股、兼职等问题涉及的29名公职人员移送当地纪委查处。4.严格执行经济责任审计新《规定》。及时召开经济责任审计中期汇报会,审后集中开展业务审理,统一问题定性及处理意见,审慎定责提升审计质量,向市委审计委上报审计结果14份。全市共审计领导干部105人,查出主要问题金额8.13亿元,其中违规金额0.57亿元,下达审计决定书10份,移送案件线索12起,移送处理30人。已完成问题整改385个、涉及金额1.08亿元,推进127项政策贯彻执行、92项发展规划和措施落实落地,改进决策不规范事项141项,完善相关制度95项。

    (三)“四强化四提升”,全面加强审计综合能力

    一是强化工作举措,提升业务能力。1.围绕中心工作,精准审计。立足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新要求、新任务、新目标,聚焦“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和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应对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复工复产等政策措施落实开展精准审计。2.坚持数据先行,高效审计。首次实现市县两级1001个财政一级预算单位、927万条财务数据全归集、分析全覆盖。对12大类40多个版本的财务数据一体化处理,形成12张标准数据表,搭建“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分析平台,开发38个数据分析模型开展关联比对筛查,极大提高工作效率。在社保基金监管审计中,利用社保数据翔实可操作的有利条件,实施大数据审查发现的问题占总数50%以上,审计方法被省厅采用并推广。3.推进“两个统筹”,全面审计。统筹全市审计资源,实行上下联动审计,充分利用社会审计力量,通过政府采购、外聘审计服务多措并举,优势互补;发挥内审作用,以审代训,抽调20多名内审人员充实到审计组,有效缓解人员不足的问题。统筹项目组织方式,以“大数据审计+”为龙头,实行团队联合作战,边审边学;积极拓展“1+N”模式,实施“三融合”、“四结合”,实现“五大功效”(一次进点、同步审计、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和效益的最大化)。4.转变审计方式,安全审计。主动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加大非现场审计力度,坚持“三不”(能提供电子数据的不要求书面材料、能送审的不到现场、能延缓推迟的不设时限)、推广审计组“八个一”举措(配齐一组防疫物资、制定一套防疫方案、指定一名联络专员、搭建一条数据传输通道、提交一份资料清单、制订一套数据表格、收集一份电子数据、开展一次集中核查),既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又做到“少接触、零感染”。

    二是强化协作机制,提升监管合力。1.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发挥审计委办公室总协调作用,在制定工作规划、年度项目计划、出台制度规定、信息沟通反馈及成果提升运用等方面牵头抓总,加强与成员单位间的沟通联系。发挥经济责任审计联席办职责,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推进经济责任审计流程再造,在质量把关、中期反馈会、结果报送、审计整改、结果运用等方面发挥作用。2.携同人大提升监督效能。主动对接人大监督,将人大工作的重点、代表们关注的热点纳入审计年度计划。同时,按时向人大常委会提交同级审工作报告及上一年同级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并自2018年起实施对审计查出问题较为突出的部门单位直接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接受人大满意度测评的常态化监督新机制,明确责任主体,提升监督效果。3.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实施审计整改“五项联动”,推动形成相关部门各司其责的整改联动新格局。加强审计成果的综合运用,将整改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审计结果报告、整改情况直接作为被审计单位巡察督查、考核检查、追责问责的依据。4.合理开发利用审计资源。积极推动“开门搞审计”,已组建有61名成员的全市大数据专家库。全面开展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及国有企业总部内部审计工作情况调查,着手组建内审、自然资源、法制方面的审计人才库,为审计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三是强化全链条推进,提升成果成效。发挥好审计“经济体检”作用,持续推进从精准“查病”到有效“治已病”、常态化“防未病”的全链条监督体系建设。1.“四个坚持”推进精准“查病”。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落实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完善规划,聚力制度化、分领域探索监督全覆盖常态化、规范化;坚持科技强审,以大数据为抓手,有效提升审计效率;坚持创新方式方法,大胆创新改革固有模式、改革陈旧理念,不断提升效能。2.“三抓手”有效“治已病”。紧扣整改长效机制,抓制度完善,健全完善一系列从市委、市政府层面到部门内部管理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形成常态化督促,不断提升整改率。下大力气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定期开展整改“回头看”,着力解决重审计、轻整改的问题。抓整改合力,五部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共推共享。3.“三常态”深化“防未病”。始终把“防未病”作为审计监督服务发展的重要抓手,力促做到“查出一个、促进一片、警示一方”。常态化开展审计宣讲活动,结合审计项目进点会开展审计案例宣讲“五进”活动,发挥审计预警防控作用。常态化监控推动四大预警机制建设,结合政策审计对财政绩效、金融风险、国企国资安全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实施跟踪审计,推动相关部门建立健全预警机制建设。常态化推进审计建设性作用发挥,实行审计项目绑定信息、专报和分析“三个一”机制,全年共撰写审计要情专报、政讯专报35份,专题分析47份,信息125篇,得到市领导的重视和批示,有力推动包括10项阻碍优化营商环境等22个问题的有效解决,,有效打通阻政策落实的堵点、破解民生保障的痛点,攻克生态保护的难点,促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城市基础设施的加速、民生保障水平的提升。

    四是强化机关建设,提升队伍战斗力。1.党建引领,增强组织凝聚力。制定《泉州市审计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机制》,进一步夯实局机关党建工作制度体系。以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为抓手,持续深化“三个一线、三个同时”特色党建活动,增强党建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的“动力”、工作开展的“活力”、落实党建工作任务的“定力”。2.联防联控,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局党组科学调度、靠前指挥,党支部示范带动、党员一线引领、机关总动员,抓早抓实抓细疫情防控10条措施,并在局微信公众号开辟“疫线审计人”专栏,加强防控知识宣传,推送相关信息30余篇。组织发动党员捐款5775元,开展“抗击疫情 为爱逆行”无偿献血活动。3.量化考核,激发队伍活力。制定《泉州市审计局2020年度公务员平时考核方案(试行)》,完善局机关《量化考核办法》科学设置履职分、评议测评分、加减分三大模块,细化考核标准指标及评价体系。运用正向激励和反向鞭策,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实行绩效工资差异化,将量化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及干部选拔作用挂钩,真正发挥考核指挥棒导向作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结合职务职级并行,晋升职务职级21人。4.加强管理,促进依法行政。修订完善一批机关管理制度,新制定《采购管理制度》、《聘用中介机构和外部专业人员参加审计项目的管理办法》,强化内控管理。积极结合形势变化,做好审计权责清单编制和合法性审查工作,会同市委编办联合下发《关于公布泉州市审计局权责清单的通知》,梳理审计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监督检查等权责事项34项,并依法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提升依法行政依法审计水平。

    二、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新时期审计事业转型升级的攻坚年,更是“十四五”开局的关键年。新时期审计工作要有新作为,要以“十四五”规划为抓手,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立足宏观管理定位,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责,为泉州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审计服务与保障,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党建引领常抓常新,努力开创新局面。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一是深化机关党建文明创建,以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机关为抓手,常态化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开展党支部建设规范年活动,持续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夯实审计政治机关基础。二是以“党建强审”为主题,深入开展党史学习及省委、市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 ”活动,推动审计机关党建、业务高质量协同发展。三是丰富“三个一线、三个同时”党建品牌内涵,推进党建与审计深度融合,形成“以党建促审计,以审计强党建”良好氛围。

    (二)高起点谋划“十四五”时期审计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充分衔接省、市“十四五”规划,放眼泉州审计未来5年发展远景,高起点谋划我市审计“十四五”规划。二是突出“两统筹”,改进审计管理和组织方式。要改进计划源头管理,加强审计资源调配,进一步改进审计组织方式。三是树立大数据审计理念,加大软硬件建设、人才培养、计算机应用,发挥大数据审计在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方面的优势,提升数据分析能力,实现精准审计提升效率。

    (三)围绕审计主责主业,发挥建设性作用。要紧扣审计署5项重点和省审计厅重点抓好的6个方面,突出发挥6个作用。一是要在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上发挥更大作用。聚焦减税降费实施效应、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和政府风险防范等,持续开展政策跟踪审计。二是要在推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上发挥更大作用。关注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和财政资金配置效率提升等重点,以绩效目标为导向开展资金绩效审计。三是要在推动打造经济强市上发挥更大作用。紧扣市委市政府高质量超越发展为主线,开展民营经济“1+N+N”政策及“两新一重”项目等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把揭示风险隐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四是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发挥更大作用。紧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促进解决好结构性民生问题和多样性民生需求,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的获得感。五是要在推动协调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聚焦权力规范运行和责任落实,突出目标导向、质量导向、问题导向,持续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的跟踪督促检查,推动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六是要在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发挥更大作用。要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更好服务市委市政府决策,做到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

    (四)创新完善体制机制,推进审计全覆盖。一是完善审计全覆盖规划,建立项目库。二是加强调研,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分步分年提出审计工作重点。三是发挥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四是把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察等贯通起来,做到同向发力、同频监督,信息共享、成果共享,形成监督合力。

    (五)着力打造审计队伍,培养复合型人才。要坚持立身立业立信,全面加强审计机关建设,进一步提升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一是高标准严要求树好队伍形象。加强队伍作风建设,严格管理、严格教育、严格监督。二是注重人才培养和交流。多形式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和实际操作能力培训,多岗位锻炼,培养复合型人才,注重加强政治能力、信息化能力、政策研究能力及专业能力建设。三是要不断加强廉政建设。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广大审计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到慎独慎微慎初,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学习、生活。

     

     

     

     

     

     

     

     

    泉州市审计局办公室                      20213月23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