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泉州市审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4-01-03 00:00
    索引号 名   称 发布机构 内容概述 生成日期 备注/文号
    QZ00132-0205-2014-00001 泉州市审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泉州市审计局 泉州市审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0140102 泉审办〔2014〕1号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我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审计局网站”(qz.fjaudit.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泉州市审计局办公室(地址:东海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D栋五楼市审计局,邮编:362000,电话:22212801,电子邮箱:bgs@qzaudit.fjmail.cn)。

    一、概述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局党组的高度重视下,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审计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分工明确,落实责任,健全制度,深化公开内容,提高工作水平,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强化认识,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

    1.加强领导,强化认识。我局加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贯彻好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全体人员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做好审计信息公开工作,并严格贯彻执行《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的各项要求,确保信息公开、不泄密两不误。

    2.局领导大力支持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当前各级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明显推进的形势,局领导要求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严格履行日常工作职责,认真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积极开展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推动审计工作的透明度。按照局领导要求,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自觉履行好日常的工作职责,做好信息公开条目编制审核、公开信息上传、向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档案馆提交书面及电子文件资料、按时上报信息公开季度报表等工作,确保与上级的部署要求保持一致。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局领导均给予大力支持,帮助协调解决。

    3.分工明确、落实责任。我局按照《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本局实际及各科室的具体职责,对政府信息梳理、制作及公开等工作环节进行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要求各职能科室要各负其责,协同协作,共同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良好运作,避免发生差错。

    (二)健全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截止2013年底,已建立健全了《泉州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泉州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泉州市审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泉州市审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泉州市审计局网站管理暂行办法》、《泉州市审计局审计公示暂行办法》、《泉州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不让制度流于形式。目前,我局已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对制度性、政策性的内容长期公开,对经常性的工作定期公开,对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对动态性的工作即时公开。

    (三)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建设,推进审计信息公开化

    1.夯实载体,强化信息公开基础建设。我局积极做好信息公开网站的优化与维护工作,消除网站安全程序漏洞,提高网站安全防护水平,为审计信息公开提供安全可靠的平台;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拓宽信息公开的范围和深度,及时上传各类公开文件和信息,丰富网站栏目信息;在局机关显著位置设置了公示栏(牌),公开机关财务、内部管理等方面的信息;不定期编报《泉州审计》简报,向上级审计机关和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以及有关新闻单位报告和宣传审计工作情况。

    2.继续坚持审计公示制度。我局要求每个审计组在送达审计通知书的同时,要在被审单位张贴审计公示,公开审计内容、时间、人员、纪律及举报、投诉电话等内容,以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3.强化自我监督机制。为满足社会公众对审计信息的需求,我局进一步强化自我监督机制,要求信息公开机构和网站管理员应及时留意关注社会各界的信息需求,及时做好网上咨询的回复工作,提高网上办事效率,增强与外界的互动性,赢得社会各界的好评。

    (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工作

    我局坚持“信息公开工作需要靠全局人员共同参与才能圆满完成”的工作思路,不定期组织全局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法规制度的培训,并及时将上级下发的信息公开相关文件发给全体人员传阅,让每位审计人员及时了解掌握相关要求,以保障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步调的一致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3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10份,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57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是与公众密切相关的机构人事和重大事项。其中,包括“职能机构”、“法律法规”、“规章文件”、“通知公告”、“计划总结”、“统计信息”六个方面。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包括市审计局网站、局公开栏、媒体、会议资料、《泉州审计》简报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3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通过自行发布形式公开,没有出现收费或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没有出现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效果,但与市政府的要求、社会和审计工作发展需要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展等。

    今后,在认真研究解决上述问题的同时,将着重从以下两个方面下手:一是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在报经市政府同意后,适时稳妥地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制度;二是进一步完善审计信息公开机制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不断提高审计信息公开质量和效率。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1.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

    5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

    57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18

    5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泉州市审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