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qz00145-0201-2019-00001
    • 备注/文号:泉数字办〔2019〕34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数字泉州建设办公室 泉州市财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7-26
    泉州市数字泉州建设办公室 泉州市财政局关于转发《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征集2019年度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的通知》的通知
    时间:2019-08-01 10:56

    各县(市、区)数字经济牵头部门、财政局:

    现将省数字办、省财政厅《关于征集2019年度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的通知》(闽数字办20197号)转发给你们,请按文件要求,组织辖区企业申报。具体申报要求如下:

    一、申报程序

    申报企业按属地原则提交纸质和电子文档等申报材料,报送所在县(市、区)数字经济牵头部门。各县(市、区)数字经济牵头部门会同财政部门严格按照文件规定,按时完成组织申报工作。

    二、申请材料

    各县(市、区)数字经济牵头部门商财政部门,抓紧做好相关单位的申报工作,对申报项目进行资格审核和材料审核,并行文报送市数字办和市财政局。请于823日前行文汇总送达市数字办(文件一式两份),企业申报材料一式5份(附相同内容U2个,光盘2张)。

    三、报送地址及联系人

    报送地址:泉州市东海行政中心C589室(市数字办)

    联系人:邓礼靖,联系电话:0595-28388612

    四、其他申报要求详见附件

     

    附件: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福建省财政厅

          关于征集2019年度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的通知

     

     

    泉州市数字泉州建设办公室           泉州市财政局

    2019725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市数字泉州建设办公室              2019726日印发

    附件 

         

    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文件

    福建省财政局

     

    闽数字办〔20197

     

     

    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征集2019年度人工智能

    应用示范项目的通知

     

    各设区市数字经济牵头部门、财政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经发局、财政金融局,省属(控股)企业: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人工智能“双百工程”(百项深度应用场景、百项应用示范项目)的部署,在57日正式发布我省12个重点领域205项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的基础上,现启动征集2019年度人工智能百项应用示范项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要求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针对现实生产生活中的痛点难点,推动人工智能技术服务提供企业与行业应用单位开展“1+1”深度合作,提出有效的应用解决方案,打造形成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

    (一)项目应有明确的应用场景、相应的数据基础和实施计划,解决方案具有先进性、创新性。

    (二)项目预期成果应产生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应用单位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管理成本明显下降,标志性技术成果达到国内或省内先进水平。

    (三)项目应为福建省范围内的人工智能项目,且投资不低于200万元,项目应已启动建设或在年内启动建设,建设期一般不超过12个月。

    二、申报单位条件

    (一)申报单位应为人工智能技术服务提供企业,依法在福建省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或者在福建省纳税的法人单位分支机构;申报单位需已建立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生产经营及财务状况良好,纳税记录健全。项目申报前三年(201671日至申报之日)无违法违规行为、无知识产权争议,在国家及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无不良信用记录(近期新成立的区域总部或项目公司不受前三年所限)。

    (二)省外人工智能技术服务提供企业参与我省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建设,应在福建省成立纳税主体的行业、区域总部或项目公司,并与应用场景需求方签订项目建设合同。在福建省成立的行业、区域总部或项目公司可作为申报单位。

    (三)每个申报单位申报的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不超过2个。

    三、申请材料

    (一)申报单位应提交纸质和电子文档(具体见附件;相关材料需刻录成光盘,作为专家评审的依据)申报材料,具体如下:

    1、申请列入应用示范项目的函。申报单位应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负责。

    2、项目建设方案(包括但不限于示范项目内容、实施目标、创新性、总投资概算、技术方案、持续运营模式等)。

    3、申报单位与人工智能行业应用单位或应用场景需求方签订的项目建设合同。

    (二)纸质材料需提供目录、标明页码,按顺序装订(A4纸、简装)成册,加盖申报单位公章(复印件材料等也需加盖申报单位公章)。

    四、申报程序

    (一)符合申报条件的人工智能技术服务提供企业,按属地原则,将纸质和电子文档申报材料报送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数字经济牵头部门和财政部门。

    (二)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数字经济牵头部门商财政部门,抓紧做好相关单位的申报工作,对申报项目进行资格审核和材料审核,并按要求填报《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补助申报项目汇总表》(详见附件),于830日行文送达省数字办(2份)和省财政厅(1份),单位申报的纸质材料一式3份(附相同内容电子文档、相关材料扫描件等U盘一个、光盘一张,并发邮件到指定信箱)作为附件同时送达。

    (三)报送地址及联系人

    省数字办:福州市湖东路78号附属楼305

    人:池昌鉴  电话:0591-87063201

    电子信箱:szbghc@fujian.gov.cn

    省财政厅:福州市中山路5号财政大厦9楼经济建设处

    五、遴选程序

    (一)项目评审:省数字办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选择社会化运作程度较高的企事业单位对申报项目进行论证评审。项目评审采取竞争性评审方式。

    (二)结果比对:根据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补助奖励政策与其他省级补助奖励政策有交叉重复的项目,以及该办法规定落地奖励政策与市(县、区)落地奖励政策有交叉重复的项目,按照不重复的原则安排。

    (三)结果公示:省数字办对委托评审单位提交的评审意见和评审结果,履行必要的复核程序后,对拟安排资金扶持的项目商省财政厅后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四)资金下达:项目公示期结束后,对没有异议的项目和经调查核实没有问题的项目列为本年度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省财政厅会同省发改委按照预算管理程序下达资金预算指标。专项资金的拨付,按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执行。

    六、扶持方式

    (一)对有明确应用需求,技术方案合理,可大规模推广应用、应用效果预期较好的重点应用示范项目,省数字办将纳入“福建省人工智能百项应用示范项目”名单向社会发布,及时会同属地主管部门和业主单位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做好所需的数据、场景等要素保障,并给予重点推广应用。

    (二)项目总投资在1000万、2000万元以上,省数字经济专项资金分别给予技术解决方案提供企业(不含厦门辖区内企业)不超过200万元、300万元扶持。

    (三)省外人工智能技术服务提供企业在福建省(不含厦门)成立的行业、区域总部或项目公司申报的属于我省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发布的首批205个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范围内的应用示范项目建设,该项目将优先纳入“福建省人工智能百项应用示范项目”名单,项目总投资在500万、1000万、2000万元以上,省数字经济专项资金择优分别给予不超过100万、200万元、300万元扶持。

    (四)扶持资金专项用于人工智能技术服务提供企业的产品研发及应用推广。申报单位应在申报材料中附上《数字经济专项扶持资金使用计划书》。

    七、信息公开

    本通知及所需申报文件等请登录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fgw.fujian.gov.cn)下载,结果公示将及时在省发改委网站上发布。

    八、监督管理

    (一)项目主管部门要参照《数字福建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的要求进行项目管理,将项目纳入省数字经济项目管理系统,严格按照经评审的项目建设内容和标准,定期跟踪项目进展情况,督促项目进度,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

    (二)项目主管部门要按照《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要求进行资金管理。按照国家财务会计制度有关规定进行资金管理,严格按照规定的用途和范围专款专用,对虚假申报、违反规定使用、骗取专项资金的单位和企业,计入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三年内取消申报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的资格,并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国务院令第427号)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追回骗取资金并追究相应的责任。申报单位未按时限完成本单位提交的《数字经济专项扶持资金使用计划书》承诺的投资额,扶持资金退回省级财政,三年内取消申报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的资格,并按有关规定处理和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附件:1.2019年数字福建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申请报告

    (编制提纲)

    2.应用示范项目基本信息表

    3.申报单位承诺书(模板)

    4.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

     

     

     

    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福建省财政厅

                                        2019722

     

     

     

     

     

     

     

     

     

     

     

     

     

    附件1

    2019年度数字福建人工智能应用

    示范项目申请报告

    (编制提纲)

     

    一、项目背景和必要性

    国内外现状和技术发展趋势,对产业发展的作用与影响,产业关联度分析,市场分析。

    二、项目承担单位的基本情况和财务状况

    包括所有制性质、主营业务、近三年来销售收入、利润、税金、固定资产、资产负债率、银行信用等级、项目负责人、建设运营团队基本情况及主要股东的概况。

    三、项目基本情况

    包括在线平台生成的项目代码、通过各级网上办事大厅完成审批(核准、备案)情况。

    四、项目的技术基础

    成果来源及知识产权情况,已完成的研究开发工作,技术特点及优势,该项技术或应用突破对行业进步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五、建设开发方案

    项目的主要内容、建设开发规模、采用的工艺路线与技术特点、设备选型及主要技术经济指标、项目招标内容、产品市场预测、建设地点、建设工期和进度安排、建设期管理、项目应用和推广领域、预期应用示范成果和预期成效等。

    六、各项条件落实情况

    包括项目进展、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节能措施、原材料供应及外部配套条件落实情况等;其中节能分析章节按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2016〕第44号令)要求进行编写。

    七、项目投资及补助资金使用情况

    项目总投资规模,扶持资金使用计划及使用效益分析(有申请扶持资金的项目填)。

    八、项目效益风险分析

    项目风险分析,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分析。

    九、附件

    (一)自有资金证明及企业经营状况相关文件(包括损益表、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

    (二)技术来源及技术先进性的有关证明文件;

    (三)项目核准或备案文件(在有效期内且未满两年);已开工项目需提供投资完成、工程进度以及生产情况说明材料;

    (四)项目单位对项目申请报告、资金申请材料和附属文件真实性负责的声明(有申请扶持资金的项目填)。

    (五)应用示范项目基本信息表。

     

     

     

     

     

     

     

    附件2

    应用示范项目基本信息表

    项目名称

     

    示范领域

     

    申报单位

     

    社会统一

    信用代码

     

    注册地

     

    归属地

     

    单位地址

     

    注册时间

     

    单位性质

     

    法人代表姓名

     

    员工人数

     

    研发费用

     

    研发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

     

    研发人员比例

     

    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万元)

     

    应用示范项目解决的痛难点

     

    项目投资规模(万元)

     

    已投资金额   (万元)

     

    主要目标和当前进展

     

    申请单位意见:

     

     

    法人代表签字:             

    (单位公章)

                                                  2019                                              

    上级部门、设区市数字经济牵头部门(或省属企业集团)意见:                           

    (单位公章)

     

     

     

                                                      2019        

                 


    附件3

    申报单位承诺书(模板)

    1、我单位申报“福建省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提供的所有文件、资料都是真实、完整、合法、有效的,如有弄虚作假,不诚信等行为,自行承担一切法律责任。

    2、我单位承诺所申请的产品符合国家及福建省相关要求,并对其产品质量、安全等承担责任。

    3、本单位近三年内无违法行为、无知识产权争议、无信用不良记录。

    4、申报材料提交后,我单位不会以任何形式干预后续进行的审查、评审和确定工作。

     

     

     

    法定代表人签字:

    公章:

         

     

     

     

     

     

     

     

     

     

     

     

     

     

     

     

     

     

     

     

     

     

     

     

     

     

     

     

     

     

    主题词: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2019722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