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qz00145-0201-2020-00018
    • 发布机构:泉州市数字泉州建设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0-10-31
    转作风 重服务 数字泉州建设正当时
    时间:2020-10-31 22:42

          当今世界正处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时代,数字经济不仅改变了生产、生活方式和产业组织形态,还对城市未来的塑造有重大影响。

      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泉州市委、市政府牢牢把握信息化发展大势,审时度势,在2018年机构改革中组建泉州市数字泉州建设办公室(市大数据管理局),负责统筹推动数字泉州建设。泉州市数字办自成立以来,以加强机关内部建设为抓手,迅速打开局面,以优良的作风推动数字泉州建设。

      强化机关党的建设,打造模范政治机关

      泉州市数字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信息化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全方位推动数字泉州建设。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意识。2019年以来,共开展中心组学习近30多次,开展各类专题教育活动近20多次。同时,严格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组建党风廉政监督员队伍,组织干部职工前往泉州监狱、丰泽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湖头李光地故居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提升廉政意识,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风气。

     

      注重作风建设,打造服务型机关

      建设服务型机关是泉州市数字办对自身的定位。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泉州市数字办按照《泉州市新基建新经济基地建设比拼方案》部署,主动靠前服务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新型数字显示产业基地等重点基地建设,积极策划招商活动,强化责任担当,以优良的作风和务实的举措推动数字泉州建设。2019年以来,为泉州数字经济企业争取超2500万元专项资金补助,涉及5G、人工智能、物联网、平台经济、卫星产业等领域。

      在5G方面,泉州市加快推进5G基站建设,主动服务基础通讯运营商,组织协调5G基站建设中的突出重点难题,2019年以来,先后协调解决了市电改造申报周期长、5G基站建设用地难、电费成本高等难点问题。2020年9月中旬,泉州市5G基站建设总数达到9000个,建设进度位居全省前列。

     

      加强数据共享,打造便民惠民机关

      泉州市不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创新,着力构建优质高效、便民惠民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依托“闽政通”APP,打造“一个门户、一个标准、一套制度”的新型建设模式,定制“闽政通”政务综合服务微门户入口——“泉服务”小程序,市民动动手指就能在手机上办事。同时,以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建设为核心,逐步实现全市政务数据资源的汇聚、共享和开放,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愿景加快实现。

     

      站在时代潮头,数字泉州建设正当时。泉州市将牢牢把握新基建机遇,加快数字赋能实体经济,打造数字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